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土知识
气象频道《古气候探秘》解读“罗平生物群”之谜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11-04-26 15:21:45 【字体: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张启跃教授等老师发现并命名的“罗平生物群”再次受到媒体关注。4月22---28日,中央电视台气象频道《古气象探秘》栏目组一行,专程到罗平县大洼子“罗平生物群”发掘现场采访、拍摄,拟从发现、研究、科学价值、保护开发过程中解读“罗平生物群”自三叠纪以来环境、生物的演变历程——《深海危机》,这是继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北京日报》、《云南日报》、《每日邮报》(英国)、人民网、英国环境新闻网、英国邮政在线网、美国生命科学网、英国卫报、德国Fossilien(化石)等国内外知名报刊、网络竞相转载报道之后的又一次专题报道。罗平生物群已经引起了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关注。

2007年10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云南罗平地区进行1∶5万区调野外地质调查中,首次在中三叠统关岭组发现了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与其相伴生的还有甲壳、双壳、腹足及植物化石,生物门类的多样性、化石保存的完整性举世罕见,堪称我国珍稀的三叠纪海洋生物化石库。

该生物群产出时代距今约2.4-2.5亿年,与著名的意大利/瑞士交界处Monte San Giorgio地区的Grenzbitumenzone动物群时代相当,较著名贵州关岭动物群早二千多万年,是云南省继澄江动物群之后的又一重大古生物发现。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