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土知识
地科院专家:鲁甸地震为走滑型破裂地震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14-08-05 09:04:27 【字体:
    针对云南鲁甸6.5级地震,中国地质科学院迅速启动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机制,组织地质力学所专家会商,开展地震地质背景分析。综合区域构造、遥感解译、余震活动和震源机制解等资料,专家断定鲁甸地震的发震断裂是北东向鲁甸—昭通断裂带,地震活动是断裂西南段发生右旋走滑活动的结果,震源机制为走滑型破裂地震。  
 
    据悉,鲁甸—昭通断裂带全长约190公里,东北端从川滇交界的小林口一带向西南方向穿过彝良、昭通和鲁甸之后一直延伸到小江断裂带。该断裂带近期非常活跃,位于断裂中段的彝良在2012年已发生过5.6级地震,鲁甸地震则发生在断裂西南端,指示出断裂活动在向西南迁移。从区域活动构造体系角度分析,该断裂带的右旋走滑活动是川滇地块沿大凉山—小江断裂带顺时针旋转产生的北西西—南东东向的挤压应力所致,于青藏高原东缘的构造应力场一致。  
 
    目前,地质力学所一方面抓紧分析相关资料,工作人员随时赴地震灾区开展现场地质考察和调查;另一方面,紧急策划部署相应的地应力和微地震监测工作。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