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土知识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一张图”出炉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15-02-02 10:47:21 【字体:

    1月31日,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报告在京通过专家评审。至此,国人关心的我国铁、铝、铜等25个重要矿产到底还有多少、分布在哪等问题,均有了明确答案。

  成果报告显示,我国煤炭、铁、铝、金、铜、铅锌、银、钨、稀土、锑、钾、磷、镍、锰、钼、锡、铬、菱镁矿、硬岩锂、卤水锂、重晶石、硼矿、萤石、硫铁矿、自然硫等25个矿种还存在巨大潜力。在圈定的47186处最小预测区中,具有大型及以上规模资源潜力的最小预测区就有3176处。在最小预测区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圈出三级预测区3326处,其中具有大型及以上规模资源潜力的三级预测区1532处。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分别对25个矿种500米以浅、1000米以浅和2000米以浅的资源潜力进行了预测。最终,这些成果形成了全国矿产资源潜力“一张图”,25个矿种还有多少、分布在哪“一图了然”。

  成果报告显示,以2010年底未查明的矿产资源储量计,25个矿种中除自然硫、钾、镍3个矿的查明率超过三成,分别达到58%、41%和33%外,其余绝大部分查明率在20%~30%,均存在巨大的找矿潜力;卤水锂、锌查明率低于二成,分别为18%和19%;萤石的查明率低于一成,为3.2%。这一结果表明,我国绝大多数重要矿产至少还有2/3未被发现和评价,存在巨大找矿空间。

  这一结果的可信度到底有多高?依据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圈定的预测区,特别是具有找大型以上规模矿床的预测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国最终确定的107片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已成为实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任务的主要贡献区,相继发现了大批矿产地或显著扩大了资源量。其中,四川攀枝花铁矿整装勘查区新增的铁矿石储量,基本达到了再造一个攀枝花的规模;贵州务政道铝土矿整装勘查区,已发展成为我国铝土矿最主要的储量新增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