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云南省9月问责六县市违法用地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15-10-21 21:36:00 【字体:

我省如何来平衡增长迅速的工商业居住用地和农田保护的矛盾?近几个月来,我省降雨量较大,地质灾害防控形势如何?15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文武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云南省如何来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的面积不减少?

黄文武:我省制定了严格的用地规划以及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此外,还要严格执法,违法用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并对当地政府领导进行问责。上个月我省对出现违法用地的六个县市领导进行了问责。

在基本农田方面,坝区的基本农田必须要确保有80%不被建设所占用,每一个州市在坝区的基本农田都不能少于80%,这个是红线。另外,划定基本农田的保护区域,永久保护,这项工作今年已经开始,目前还没有结束。

问:如何来平衡增长迅速的工商业居住用地和农田保护的矛盾?

黄文武:首先我省每年都会制订一个用地计划,同时上报国家批准,国家批复以后,严格按计划进行。比如,今年云南省用地的占地计划只能有21万亩,这一数字就不能超过,是刚性约束的。

此外,也要挖掘用地潜力,比如省里面也还有大量的闲置土地,或者批准后但是没有利用的土地,这些都应该利用起来。

云南信息报记者 高晓蕾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