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脱贫攻坚进行时】景东县积极探索在农村工程领域劳务服务新模式—— “众筹众创”闯出脱贫新路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18-10-12 09:37:28 【字体: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年底还有分红,农忙时还可以帮家里做做农活,这可真是一举多得。”景东县龙街乡新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华登说,去年他入股1000元加入劳务合作社后,每天在家旁边打工的收入有100多元,加上年底分红,一年下来收入2万多元。

  为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去年8月,龙街乡在新平、南岸、龙街3个村探索创办了3家劳务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接本乡范围内及本村的住房、道路、水利设施等建设项目。该乡大胆探索在农村工程领域以“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众筹”,劳动力转移到合作社打工就业的方式,成立了劳务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有项目适当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一般每户入股1000至2000元,贫困户及其他农户的股份,占到了整个合作社股份的6成。”新平村委会主任周成斌说,合作社以本村为单位,参与对象主要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组干部、群众和贫困户4类,按照自愿原则鼓励村组干部带头入股,多方筹集合作社发展资金,每年按入股比例进行分红。

  为保障合作社项目的施工技术,龙街乡积极协调县级专业公司——云南旺霖建设工程公司给予技术指导,同时整合扶贫、人社、住建等部门开展的创业就业培训,加强对“无技能”社员技术培训,提高技能,加快了脱贫攻坚中易地搬迁、CD级危房改造、安居工程“三房建设”进度。同时,对符合标准的项目优先发包给劳务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帮助扶持其发展壮大。

  “我们准备打造一批职业工匠,立足本村,逐渐向周边村庄拓展,形成村民互帮互助体系,共同过上小康生活。”周成斌信心满满地说,村里“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的农户有218户,平均每户单个劳动力每月增收2000元。目前,全乡3家合作社会员达51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5户,实现年均利润176万元,社员年均现金收入8000多元,贫困户社员最高年收入可达1.2万元。

  记者 沈浩

责任编辑:罗宇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