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勐腊县国土资源局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3-05-24 14:10:17 【字体:

 

2015年以来,勐腊县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方面下功夫,帮扶贫困户住房、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健全机构,落实责任抓扶贫。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挂联村实际,制定《勐腊县国土资源局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思路、攻坚目标及主要任务,安排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27人结对帮扶勐伴镇回落村委会龙噶村小组以及勐腊镇龙林村委会曼班东、回南晶、龙林二组、回沛小组共计55户贫困户,全面压实帮扶责任。

摸清底数,精准措施真扶贫。为摸清底数,积极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与贫困户促膝交谈,做好走访记录,对贫困户的家庭人员结构、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劳动就业情况、致贫原因、脱贫诉求等各个方面进行详细准确的把握,并因户因人施策,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帮扶计划。认真对待每年动态管理,跟踪了解贫困户发展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完善帮扶措施,核实收支情况,做好建档立卡人员调整,精益求精建立扶贫工作台账,确保贫困户的信息准确。

大力宣传,强化教育帮脱贫。大力开展激发内生动力 自强诚信感恩宣传工作,多措并举营造良好脱贫攻坚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挂包帮部门掌握政策的优势,利用入户调查,千堂党课进基层、五四青年节活动,结合不同村组、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宣传相应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做到不漏户、全覆盖,确保政策宣传入户率达到100%2015年以来,勐腊县国土资源局开展扶贫政策宣传60余次,参与1620人次。二是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粘贴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挂画55幅,并面对面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以鲜明的事例,坚定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和决心。三是以村委会、村小组活动场所、村道两旁为宣传阵地,制作、刷写固定宣传标语26条,固定宣传板8个,悬挂横幅12条。

多措并举,实施措施促脱贫。积极筹措帮扶资金,推进各项帮扶措施全面实施。一是落实帮扶产业项目资金2.633万元,用于帮助龙林二组、曼班东、回南晶3个小村组27户贫困户养殖鸡苗2700只,增送鸡饲料1080斤。二是主动协调小磨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帮助龙林二组20余人到项目指挥部短期就业,增加工资性收益。三是注重村内地质灾害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村内道路、环境卫生设施、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方面建设,共资助所挂联的5个村组水泥141吨,共计5.172万元;捐赠办公桌椅37张、石棉瓦60片、垃圾箱10个,共计1.391万元。四是争取社会帮扶资金赠送音响设备2套,0.45万元,捐赠助学资金 元。五是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为建档立卡户送去食用油、大米、水果等,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立足职能,落实政策助脱贫。切实发挥国土资源管理职能,助力全县脱贫。2015年以来,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切实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点用地。完成成全县摸底调查,组织编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方案6个,获得省级批复3个,取得增减挂钩指标102.2485公顷(其中耕地47.0894公顷),已流转节余指标5.2公顷,产生收益2773万元,为象明彝族乡安乐村委会牛滚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解决用地面积5.8363公顷。二是结合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完成勐捧镇勐润等3个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建设总规模1069.54公顷,投资3582.99万元,新增耕地面积12.21公顷。认真组织实施勐仑镇城子村,勐捧镇曼贺南、勐润村,勐伴镇曼燕村土地整治项目,预计建设规模共计658.2405公顷,新增耕地面积13.8986公顷。三是力保百姓安居,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共实施4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其中勐捧镇曼种村委会回结村小组、尚勇镇尚岗村委会南西新村小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已通过终验并移乡镇交管护使用;瑶区乡沙仁村委会王四新寨村小组、关累镇曼岗村委会落沙村小组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预计今年通过初验。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