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永善县国土资源局挂钩帮扶出实招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4-01-05 16:31:20 【字体:

 

永善县国土资源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挂钩帮扶的黄华镇金寨村和凤凰村,合计总人口10318人,至今还有253户1634人未脱贫,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2017年12月以来,该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该局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挂钩帮扶工作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推进分管范围内的各项工作,承担具体责任人的责任;机关各股(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负责涉及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承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全员参与、实职科级领导干部包村包组、干部职工结对帮户。通过强化责任落实,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政策到位、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在通过每次“转、走、访”入户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筹资1万元将中央、省、市、县政府及国土资源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做到全局干部职工、村“三委” 成员、驻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人手一册。此外,筹资8万元开展校园慰问活动,儿童节合计慰问小学生555名,通过慰问活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教育农家子弟好好学习感党恩、立志成才促脱贫;筹资10万元设置户外宣传牌,加大脱贫攻坚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等政策和项目宣传力度,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协调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捐赠价值7万元慰问品开展“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慰问活动,“感恩促脱贫” 为主题为广大村民小组长和群众党员讲党课,号召其带头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带头教育群众以感恩之心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改善工作条件。筹资4.1万元帮助凤凰村改建食堂、厕所和浴室,解决价值0.25万元办公桌椅16套,配备电脑2台1.2万元;解决金寨村工作经费4万元,配备电脑3台1.8万元;为村“三委”成员和驻村干部配备价值1.6万元的床上用品等生活设施。通过改善凤凰村和金寨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村“三委”成员和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狠抓项目实施。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争取实施建设规模1296.2858公顷、投资预算7523万元,涉及黄华和务基2个镇5个村(社区)的乌蒙山贫困地区国土综合整治项目,项目重点覆盖凤凰村和金寨村。通过项目实施,将有效改善耕作条件,提高耕地地力,提升耕作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此外,筹资55万元对金寨村橘园不稳定边坡和凤凰村中柏大堰大水沟滑坡进行治理;筹资30万元建设凤凰村安家寨、燕家湾,金寨村沙坝子等3个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应急避险场所同时具备村民开展集体活动的功能;筹资8.4万元修通制约凤凰村范家寨29户127人脱贫的0.8千米村组公路。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