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攻坚
云南怒江局用好用活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19-08-13 17:42:22 【字体: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出台用地优惠政策和编制地灾扶贫搬迁规划,全力配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但让搬迁户“搬”进了新房子,而且“迁”出了好日子。目前,该州第一期搬迁规划内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万余人,已于去年春节前实现分房发钥匙搬迁入住。通过进一步入户调查新增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万余人,将于今年12月底搬迁入住。

据悉,怒江州辖4个县(市)、29个乡(镇)、255个村委会、17个社区,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为配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怒江州自然资源部门主要领导下沉驻点宣传动员、现场解疑释惑,为群众讲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同时,由乡(镇)自然资源所动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已搬迁入住的安置点现场观摩,消除搬迁群众思想顾虑,让搬迁群众心热起来、劲鼓起来,主动走出大山。

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怒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相关建设用地优惠政策措施。对集中安置点的建设用地,一是统一建设安置点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卫生室、文体活动场所、公厕、垃圾处理等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搬迁户不承担费用。二是建成后属于农户宅基地、入户道路建设、集中养殖小区建设等占地费用由搬迁户按占地比例折价分摊。宅基地由农户自行协商置换或购买解决。

怒江州地势陡峭狭窄,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选址难。怒江局结合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认真编制《地质灾害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规划实行整村整组搬迁,以县城集中安置为主、中心集镇和抵边为辅的安置思路,把大部分搬迁群众集中安置在州府六库怒江新城、三县(市)县城、中心集镇及片马边镇,共规划建设75个集中安置点,城镇化安置比例达92%。

此外,为了让搬迁群众早日脱贫,该局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员等数万人,使他们有稳定的劳务收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