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灾防治
落实责任到位严防地质灾害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0-09-27 14:31:03 【字体:

9月17日,盘龙区自然资源局接到松华街道报告称大摆社区朝阳沟村地区出现地面塌陷,对附近居民产生威胁。区自然资源局对此高度重视,9月18日,矿产与地质管理科负责人徐诗林带领科室人员与西南有色昆明勘测设计院技术人员闫文超前往松华街道,与街道负责人张晓芬、社区主任等人前往事发点查看情况。

为了加强地灾防治,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行人首先前往松华街道大摆社区上大摆村查看了陈世凯家屋后滑坡点的情况。居民陈世凯家屋后于2020年8月30日出现滑坡,现已将滑坡土体进行清理,并在坡脚放置沙袋和大石块,防止再次出现滑坡。经过现场察看情况,该滑坡点现已无大碍,但徐科表示,对该点的监测仍然不能松懈,尤其是在下雨之时更要加强监测,同时,技术单位要尽快对现场进行勘查,提出工程治理方案,尽快对该点进行工程治理。

看完该点情况,一行人又立即赶往朝阳沟村。经过现场勘查,地面塌陷区域分布村内,调查时地面已经出现4处塌陷坑体(1处已经填埋,3处可见坑体),3处塌陷坑体地面以下出现可见空腔,威胁村民及房屋的安全。该区域地面塌陷的诱发因素为:该区域属溶洞、溶裂较为发育地带,今年雨季雨量集中,降雨量大,上覆土层在雨水下渗作用过程中不断将土体颗粒携带沿溶洞、溶隙流失,随着时间推移,溶洞上方土硐会不断的扩大,扩大到一定程度后,土体强度不能支撑自重应力和附加应力,剩余土体瞬间塌落入空洞内,产生岩溶塌陷,地表突现陷落坑。另外,安置点修建后地表荷载加大,土体强度不能支撑,地表土体瞬间塌落,产生塌陷。该区域的排水不规范,使得汇水集中在一处下渗排泄,这样加快下层土体的流失,加剧了地面塌陷进程。经过综合判断,该塌陷群可能有增大趋势,塌陷范围会增大。

为保障当地居民生命安全,防止后续隐患发生,徐科结合现场勘查情况以及技术单位人员意见,对该区域的处置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社区及村小组及时派人对该点进行监测及周边进行巡视,在强降雨及连续降雨等极端天气下,要24小时监测,若塌陷坑体范围扩大、出现新的塌陷坑体及房屋出现突然变形等情况,人员要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及时上报;二是在出现坑体周围一米外设置封闭护栏,拉设警戒线,立警示牌,禁止人员及牲畜进入。三是对周边汇水进行截排引导,阻止地表汇水沿塌陷坑体排泄下渗,防止坑体塌陷范围增大。四是建议对该区域进行勘查,详细查明地下岩溶分布及发育情况,根据勘查结果对岩溶发育区域做整体治理,彻底消除该区域的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的危险和危害。

2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