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25)》专家咨询会在沪顺利召开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9:02 【字体:


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为提高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应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充分利用滇沪合作平台,在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援滇规划专家顾问组和上海市城市规划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12月15日,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吴先勇带队赴上海,召开了《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25》专家咨询会。

出席会议的有上海援滇规划专家顾问组毛佳樑等5名专家,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的4位分管领导和专家,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地质调查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的6位专家。专家们在会议前已经收到和审阅了有关材料。

规划编制单位介绍了《云南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云南省国土空间现状分析与未来风险评估》,以及《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

专家们对现阶段的规划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规划的基础分析较扎实、内容较丰富,体现了云南特色,基本满足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双评价”和《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指南》的要求,为下一步制定正式成果和指导各地州市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专家充分发表意见后,毛佳樑组长做了咨询总结。最后,吴先勇总规划师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上海援滇规划专家顾问组长期以来对云南省规划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各规划编制单位进一步研读中央和省的有关文件,对专家们的意见要逐一研究和消化,切实提高规划编制成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形成高质量的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为“十四五”规划落地提供空间保障,让规划成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加分项”。


专家声音

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25)》发表了咨询意见。主要是:

1

“双评价”要更全面地结合云南省的实际情况,细化评价区域和内涵,省域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则要紧密衔接“双评价”和“双评估”的结论。


2

要体现“自上而下”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原则,进一步梳理省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目标,以国土空间规划的语言来阐释云南省落实国家战略的目标和举措。规划期限宜将2025年、2030年、2035年定为近、中、远期,远景展望至2050年。


3

结合本次"双评价”和"双评估"的基础数据、2015年国务院批复的云南省城镇体系规划,以及近几年全省实际发展状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全省的人口和各类用地的发展规模,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其中,人口和用地规模预测不应有过大的自量幅度,且原则上应在各地市内平衡。


4

要适应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引领作用。


5

在重视生态环境、地域特色、生活品质等规划目标的同时,也应重视产业经济、教育科创等领域的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


6

省域城镇空间格局的建构要更为契合云南省发展阶段和地貌特征,在新时代的交通和信息技术支撑下,应更为注重扁平化和网络化城镇体系格局。


7

省域交通体系规划建设要致力于优化网络结构,缓解过于依赖昆明的单极运行模式。


8

要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一张图”和信息平台,强化规划的实施性,推进空间规划从蓝图规划转向治理规划,真正成为“好用”、“管用”的规划。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