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0-01-03 17:15:00 【字体:

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的通知》(云自然资规〔2019〕5号,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执行,现对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背景依据

制定背景:按照国家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新要求,不再新编和报批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全面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成为了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内容。目前,在国家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的资质要求暂不明确的情况下,为进一步规范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行业管理、推动规划融合、提高编制质量水平,治理规划编制单位、人员、招标投标等市场乱象。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原有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管理实际,参考土地规划等级证书管理的有关要求,拟定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的具体管理要求。

制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 第12号),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勤俭务实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736号)等文件。

二、目标任务

全面规范我省规划行业管理,严格规划编制招投标、承担业务、技术人员从业等市场行为,推动规划融合、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水平,强化行业自律和自我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我省规划编制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单位条件提出要求

一是要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可由具有土地规划乙级及以上等级证书、城乡规划乙级及以上资质的技术单位组成联合体承担,也可由同时具有土地规划乙级及以上和城乡规划乙级及以上的技术单位承担;二是要求规划企业应在近3年内具有可承担业务范围内的相关业绩,应具有GIS数据库处理能力和经验等企业业绩;三是鼓励选择熟悉当地情况的企业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四是明确国家未出台相关规定前,在云南省内从事规划业务的城乡规划资质证书继续有效,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后从其规定。

(二)提高国土空间规划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规范全省空间规划编制市场质量监管,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在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全面实施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二维码服务管理。编制单位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进行登录、信息录入、二维码生成。二维码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项目信息、参与人员信息等其它信息,企业将统一生成的二维码制作在规划成果中,方便审批部门、项目业主单位、企业及个人扫码查询及跟踪管理。规划成果二维码可通过省规委网站内的“二维码管理”板块生成。二维码的生成和管理将实施网上全流程管理,企业不需要现场审核,不占用审批时限。

(三)进一步规范规划编制单位市场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的市场行为,一是从招投标工作、证书管理、技术人员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加强与行业学会(协会)的沟通协调,通过行业自律等方式,实现共管共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建立规划编制单位及个人“黑名单”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记入“黑名单”,在“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网站平台上进行公示,并上报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有关行业协会。同时,将“黑名单”情况向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其他有关部门通报,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被记入“黑名单”的有关单位和技术人员,3年内不得在云南省承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业务。

四、涉及范围

各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行业学会(协会),各城乡规划编制单位、土地规划编制单位。

五、执行标准

按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管理规定》《土地规划机构评选推荐管理办法》等执行,国家出台相关规定后从其规定。

六、注意事项

各州、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按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城乡规划编制单位资质管理规定》《土地规划机构评选推荐管理办法》等规定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属地规划行业的管理工作,及时报送行业管理情况。

七、关键词诠释

“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二维码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空间规划成果二维码”)是我省开创的规划编制信息化管理和服务系统,该系统是为了全面掌握全省规划编制情况而设立的,属于规划实施管理的重要一环,是将规划编制单位、技术人员与规划成果进行紧密链接关联的有效方法,方便主管部门、企业及公众进行扫码查询,掌握项目基本信息,并可完成项目单位、人员、质量追溯,便于规范规划市场行为、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和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动态地统计、分析、掌握全行业项目管理数据,供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及决策部署参考使用。“空间规划成果二维码”承载信息主要包括项目名称、编制单位及资质情况、项目基本技术指标、参与设计人员等。

“空间规划成果二维码”是省内规划编制单可以直接使用,其他规划单位、工程设计单位在网站注册并完善信息,管理员确认后即可直接使用系统生成,在一定有效期内可无限次使用,不进行相关审核,相当于提供企业免费使用的内部电子出图管理系统,方便企业内部人员、质量及项目管理,不另行设定准入门坎、不需要现场办理、不占用审批时限。

八、新旧政策差异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国家机构改革后确定的新的规划体系,目前国家并未出台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的管理要求,本《通知》在原有城乡规划行业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参考土地规划编制单位的管理要求,拟定了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行业管理的细则,待国家出台有关规定后从其规定。

 

相关文件: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管理的通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