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1-01-29 15:45:00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http://dnr.y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聚焦中心工作,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围绕“六稳”“六保”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在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前提下,全力支持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按时完成。及时制定并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文件《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矿业权审批业务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云自然资矿管〔2020〕67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土地估价机构申请备案工作的通知》(云自然资利用〔2020〕75号)、《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根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自然资源部门职能职责,做好日常 “六稳”“六保” 保障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印发并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文件《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云自然资〔2020〕126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国土空间规划市场行为的通知》(云自然资空规〔2020〕626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云自然资规〔2020〕6号)等。

主动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有关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2020年用地预审意见68件、在“云南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主动公开征地信息732条,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征地信息公开平台总访问量69.21万人次。发布矿业权审批结果公示616项、矿业权转让公示8项、矿业权过期预警公告5项、协议出让采矿权受理信息公开及出让结果公示9项、勘查实施方案及开发利用方案评审结果公示28项,公开有偿出让矿业权公告公示1项。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规范政府采购文件《关于印发2020年部门集中采购目录的通知(云自然资财务[2020]148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公开摇号选择2020年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结果公告》、《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随机摇号选择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公告》、《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公开选择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通知》,并及时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同时,省财政厅批复的政府采购计划和执行信息,在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上随预决算信息进行了公开。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采购的招标信息、中标信息分别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全省2020年1月1日-11月30日核发并公示选址意见书1041个、用地规划许可证3172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621个、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826个,信息统一在全省规划“一书三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政策解读回应水平。2020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本年度制作的7个规范性文件,并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予以解读,其中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对《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实施“点供”用地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积极运用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务新媒体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微信公众号开展政策文件解读,2020年厅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政策解读30余篇,其中图文并茂地向公众解读了《云南省测绘条例》。8月26日上午,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乔贵做客云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解读“加强土地要素保障,支持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关政策。两次做客云南电视台《金色热线•追踪》,畅谈绿色矿山建设、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相关话题。共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0场,其中主动发布《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云南省测绘条例》政策解读,积极配合参加“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等主题新闻发布会。

三是主动提前部署,指导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负责指导全省基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征地补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8月9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即印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云自然资审批〔2019〕480号),2020年2月5日,印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分别要求各州(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政府网站开通征地信息、国土空间规划公开专栏,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同时,2020年1月1日实施的新《土地管理法》明确区片综合地价是征收农民集体农用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标准。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结合我省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11月10日经省政府批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已将我省区片综合地价成果在“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公开,进一步指导基层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自然资【2020】191号),建立健全我省自然资源系统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可直接链接至“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相关规程要求,确保互联网和线下受理政府信息申请渠道畅通,严格履行告知义务,切实做好在法定时限内答复,且答复主体适格、形式要素完备、答复内容项目完备、司法救济渠道明确。

三是提高办件质量,2020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75件,较2019年(142件)增加33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批复、用地预审、征地补偿标准、矿权登记、土地利用规划等方面。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案件7件,其中受理5件,对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依据充分,明确告知了申请人权利和期限,答复主题切合申请要求,加盖“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复议办公室”印章恰当。其余两件因重复申请或复议主体不对不予受理。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及时更新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编制完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主动在厅网站公开。

二是系统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印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公布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的公告》《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废止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并在厅网站及时公开。

(四)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相关要求,规范厅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互联网网站已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进行管理;政务新媒体“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省政务信息媒体备案系统内备案,并按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填写了政务新媒体备案表格。

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有关要求,统一规范、功能完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四个栏目,并可提供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公报制度。认真组织规范性文件公报刊登工作,明确办公室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向省政府公报室报送刊登规范性文件。2020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出台7份规范性文件,均已按时全部向省政府公报室报送刊登。

(五)强化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定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厅领导为负责人,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并按要求报送省政府办公厅备案。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人在党组会上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二是切实提高工作能力。12月18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视频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专家到会授课。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省有色地质局、省地质调查局,所属事业单位的办公室负责人和厅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以及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同时各州、市、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通视频参加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注:根据《云南省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管辖规定》规定,云南省行政区域内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依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管辖,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指导监督。因此,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为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央、省有关要求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仍需完善;二是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仍需拓展;三是栏目设置仍需优化。下一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工作透明度和部门公信力,更好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自然资源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