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1-05-13 16:46:07 【字体:

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配合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结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有关要求,5月12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到昆明市观音寺社区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集中宣传活动。


宣传人员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手册、解答居民疑问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内容,增强了社区群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技能。活动共粘贴、发放普查海报180张,发放宣传手册100本。


据了解,2020年9月,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云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为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重点负责开展全省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将在“十四五”期间摸清我省地质灾害隐患底数,查明地质灾害承灾体类别、结构及经济价值,结合承灾体进行风险评价和风险区划,并提出风险管控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目前,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已编制完成《云南省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并通过评审,同时完成建水县、双柏县、盈江县三个试点县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下一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结合试点县开展情况,在国家制定的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技术要求基础上,制定符合云南实际的补充技术要求,在全省全面推开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