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现“三大成效”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8-10 08:59:30 【字体:

自今年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部和省专项办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省自然资源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序展开,有力推进,取得了“三大成效”。

一是全面部署,责任压实从严从紧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联络员制度、对口指导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6项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当做自己的“责任田”,从上至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共同抓的工作局面。通过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狠抓落实,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深入排查,依法整治到边到底

为规范此次专项行动,省自然资源厅第一时间印发专项清理整治实施方案,该方案将此次专项行动分为“摸底排查-专项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宣传发动。目前全省各州(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均成立组织机构,拟制相应实施方案。

为有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省自然资源厅在自然资源系统内开展“大起底大排查”摸排活动,对自然资源部和省厅下发的线索清单进行逐宗排查,建立“一宗地一档案”台账,力争将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截至目前,所有排查项目中尚未发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违法行为。同时,为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省自然资源厅及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时公开线索举报渠道,安排专人负责线索接收、核查和处置工作,为系统内开展专项行动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三是扩大影响,集中宣教入脑入心

按照省专项办相关要求,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拟制下发了宣传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宣讲活动。省厅专项办统一撰写下发了宣讲教案,制作了宣传漫画和宣传标语,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办公大楼和办证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等方式充分发挥传统媒介效能,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的影响力拓宽宣传范围,“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相结合,营造强大声势。同时,紧密结合6·25全国土地日“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主题,深入社区和乡镇开展普法宣传,帮助老年群体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能力。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重拳出击,以“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全省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