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全国土地日!时刻牢记这“八不准”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9:01 【字体: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土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

1986年6月2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并颁布我国第一部专门调整土地关系的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为纪念这一天,1991年5月24日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决定,从1991年起,把每年的6月25日,即土地管理法颁布的日期确定为全国土地日。


今天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要我们把耕地保护好、建设好,国家粮食安全就有了可靠的保障”。

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建设用地仍有刚性需求的情况下,只有严控增量、挖潜存量、节约集约,才能统筹好保护与发展,实现在守住耕地红线前提下,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等多目标平衡。




“八不准”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且呈蔓延势头,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进一步明确“八不准”,强调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值此全国土地日之际,快来通过一组海报了解这“八不准”,共同严守耕地保护制度,守护宝贵的土地资源吧!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