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我版图 爱我河山丨省自然资源厅启动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8-29 10:25:43 【字体:

今年8月29日

是第19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

8月26日至9月1日

是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

今年的主题是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且将贯穿“十四五”时期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

倡导规范使用标准地图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

围绕宣传周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活动期间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云南广播电视台

制作的国家版图意识公益宣传视频

将在昆明各公交车客流量高峰时段

循环播放

一起来看看


此外,省测绘产品检验站制作了

《小地图 大世界》

科普宣传小视频

地图知识丰富

内容生动有趣



活动期间,省自然资源厅还将举办国家版图意识“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学第一课”等形式请地图专家为小学生上一堂国家版图知识课,向学校赠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挂图、地图和地球仪等。

组织国家版图意识“进社区”活动,在厅机关大楼、厅属事业单位基地和相关社区设置主题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小视频。


如何正确认识中国版图?

如何快速识别“问题地图”?

如何规范、正确地使用地图?

一起来学习吧!


国家版图宣传知识


什么是国家版图呢?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包括领土和有一定主权权利的国家管辖海域。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而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它直观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领土范围,体现了国家对管辖疆域的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

《地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使用正确表示国家版图的地图。作为公民,要具有对国家疆域的认可、认知和自觉维护的意识,即国家版图意识。


一、首先来认识中国版图

(一)中国的地理位置。中国位于北半球,处在世界最大的洲——亚洲的东部,东临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

(二)中国疆域,最北端: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北端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最南端:位于海南省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附近;最西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帕米尔高原;最东端:位于黑龙江省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交汇处。我国疆域南北跨度约5500千米;东西跨度约5200千米。我国领陆包括大陆地区、台湾岛、海南岛、各群岛与岛屿,陆地总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我国陆地面积在世界各国中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


二、使用正确的国家版图

中国地图要完整、准确反映中国领土范围。中国全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岛及其他重要岛屿。

即使是最简单的示意中国地图,也要完整表示南海诸岛、台湾岛、钓鱼岛和赤尾屿岛。

当前地图常见错误问题主要有:地图上错绘国界线、行政区域界线以及漏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岛的现象屡禁不止。出现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损害国家主权。随意标注涉密地理信息,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甚至引发外交争议和涉外事故。

正确地图

(一)正确表示南海诸岛

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群岛以及曾母暗沙、黄岩岛必须表示并注名称。正确使用九段线表示南海诸岛范围线。

(二)正确表示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在地图上表示台湾必须遵守有以下规定:台湾省在地图上应按省级行政区划单位表示。台北市作为省级行政中心表示。在分省设色的地图上,台湾省要单独设色。在分国设色的地图上,台湾省的颜色应和中国大陆用色相同。


三、如何获取正确的地图

(一)自然资源部官网提供多种幅面的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专题地图;

(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网站提供多种幅面的云南省和州市标准地图;

(三)使用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天地图”、云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天地图·云南”互联网地图。

需要定制地图时,应由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制作。


四、维护国家版图的责任义务

国家版图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普及国家版图知识,自觉抵制存在政治性问题的地图,增强国家版图意识,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普及国家版图知识

自觉抵制存在政治性问题的地图

增强国家版图意识

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

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中国地图

一点都不能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