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9-05 08:58:36 【字体:

8月31日,云南省召开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第二次联席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我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走深走实。省联席会议召集人、自然资源厅厅长高中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俊总结“洗洞”盗采金矿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对第二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相关领导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要求,文山州、大理州、红河州在视频会上进行了工作交流。

会议指出,截至7月底,全省全面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各级各部门共组织排查金矿矿业权671个,注销探矿权246个、采矿权10个。全省共排查点位1058个,对150多家涉矿相关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共发现金矿一般隐患202条,已整改191条,金矿尾矿库一般隐患36条,已整改36条,未发现重大隐患。印制发放矿产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3600多份。结合“打非治违”和“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德宏州、大理州等重点区域,深入金矿开采区进行“一线”督查。截至目前,全省未发现以“洗洞”方式盗采金矿的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行动的主体责任在地方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领导要带头参与、靠前指挥,深刻汲取涉矿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排查出来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整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针对我省矿业权设置较多,纳入排查的矿洞数量也比较大,分布较广的实际情况,要依法分类处置,做到有的放矢,聚焦重点,对发现问题隐患金矿矿硐矿井做到应堵尽堵。

会议要求,为更好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一要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定期不定期对前期摸排的排查点,进行再排查、回头看,严防盗采行为死灰复燃。二要构建联合执法格局,各级各部门在组织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中,一定要统筹兼顾,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密切配合、共防共治、信息共享,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纵横向工作合力。三要突出全链条监管,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压实本系统的责任,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加强业务指导,加强线索研判和移交,防止“洗洞”盗采金矿行为发生。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发挥各地区主流媒体作用,把舆论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让人民群众知晓“洗洞”盗采金矿的危险性、危害性,对本地区排查出的典型违法问题和查处的盗采矿产资源案例,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以起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作用。五要务求整治实效,对废弃矿硐矿井尚未明确看护人的,当地政府要责任到人,明确看护任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联合行动,精准打击,切实达到打击一个震慑一方的效果。在专项整治第二阶段的工作中,省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分组分片对各州(市)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六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矿业权出让登记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机制,构建“以防为主、长效监管”的矿产资源管理共同责任机制。没有金矿分布或分布较少,经反复排查未发现问题的地方,要把工作重心提前转到长效机制的建立上来,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矿产资源监管常态化、长效化发现机制、防范机制和监管机制。

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县(市、区)政府相关领导、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