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22年版)》政策解读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8-25 16:35:00 【字体:

8月23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云南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22年版)》(云自然资利用〔2022〕525号)(以下简称《指引》)。作为产业用地政策“工具包”,《指引》分4章47条,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和云南省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归纳了支持产业发展用地政策的适用情形、实施要点、管理要求,有利于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准确把握产业用地政策,精准高效服务产业项目落地,提高自然资源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一、起草背景

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自然资办发〔2019〕31号),对全面准确把握产业用地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指导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规范执行产业用地政策,同时供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和用地者参考,加大对各类用地主体的政策宣传力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平等取得土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用地氛围,推动云南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根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全面梳理相关行业、产业用地政策实施要点,起草编制形成了《云南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22年版)》,加强产业用地政策指导和执行,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能力。

二、制定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初,省自然资源厅在收集国家和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产业用地文件基础上,参照自然资源部和广东、海南、广西已出台的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的做法,结合我省实际,编撰并形成了《指引》初稿。经多次研究讨论完善后,于6月23日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征求16个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厅相关处室意见,共收集反馈意见40条,经分析讨论,共采纳意见28条。经进一步修改完善,于8月18日形成《指引》送审稿并提交厅党组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于8月23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指引》重点对产业项目涉及的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计划安排、土地供应、土地利用等涉及的政策要点予以归纳或说明。《指引》共分为总则、一般政策、分行业政策要点、产业用地管理要求四个方面,其中一般政策归纳整理了18条产业用地政策,分行业政策归纳整理了23类行业的用地政策要点。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产业用地政策的含义、《指引》所涉及的内容及基本原则。

第二章,一般政策。全面涵盖了产业用地政策基本规定,分为:统筹优化规划布局、分类保障计划指标、科学安排土地供应计划、严格土地供应方式、鼓励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土地用途的确定、土地用途改变、土地混合利用、鼓励地下空间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土地供应条件的情形、过渡期政策、土地价格评估、土地供应价格的确定、可按原地类管理的情形、可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的情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等18条。

第三章,分行业政策要点。对各类行业的用地政策要点进行了梳理归纳,分为:产业园区用地政策、工业发展用地政策、物流业用地政策、制造业用地政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用地政策、光伏产业用地政策、新能源汽车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政策、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用地政策、旅游用地政策、服务业用地政策、健康服务业用地政策、体育健身休闲产业用地政策、养老产业用地政策、教育事业用地政策、医疗卫生业用地政策、医养结合用地政策、停车设施用地政策、铁路建设用地政策、电影发展用地政策、促进外资用地政策、返乡入乡创业用地政策、乡村振兴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等23条。

第四章,产业用地管理要求。明确产业用地管理要求,分为:明确土地供应前置条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卷宗与台账管理,落实批后监管责任等4条。

 

相关解读: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22年版)》的通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