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2022年度楚雄市自然资源工作会召开|今年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3-28 12:20:00 【字体:

3月25日,楚雄市2022年度自然资源工作会在市委党校三号报告公厅召开,同步在全市15个乡(镇)设分会场召开视频会,市人民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高新区国土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全面从严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牢牢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规划管控,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紧紧围绕耕地保护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和耕地保护;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严格落实制度机制,强化问题整改,全市土地管理秩序持续向好,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这些工作的取得,为推进全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会议认真分析了自然资源工作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自然资源系统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新要求。

会议明确了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管理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布局。依据“三调”成果,盘清家底,合理规划布局;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3月底前完成2021年度5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审查工作,12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58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

二是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最严格的压实“责任链”,加强对补充耕地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快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强化后期项目管护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规范管理。

三是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精准高效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牵住用地保障的“牛鼻子”,用心做实做细用地保障前期工作;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持续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四是强化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和修复治理。加快推进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加快完成过期矿业权分类处置工作;及时启动《楚雄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统筹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和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储备、申报、立项、实施和验收。

五是严格落实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五项机制”,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加快推进违法占地问题从严从实整治;采取有效手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行“增违挂钩”,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克期完成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加大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力度,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六是夯实自然资源基础,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积极推进治理项目实施;继续巩固“一窗通办、并行办理”“交房即交证”,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打造优质服务。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引领及保障作用。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