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国土空间规划业务知识进文山州“组工讲堂”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8-26 12:15:00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强化组工干部自然资源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要素保障等专业知识,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到组织工作各领域各环节,8月23日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组织部举行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六次集中学习暨第九期“组工讲堂”专题讲授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业务知识,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主持并讲话。

“组工讲堂”上,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聚焦“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 科学统筹‘三区三线’划定 全力以赴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主题,从国家安全战略的角度,为全体组工干部系统阐释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设立的背景及重要意义,从宏观角度帮助大家理解把握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概念和价值。同时,紧扣文山实际,系统介绍了全州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情况,立体讲解了全州生态、农业、城镇、交通、产业等空间格局,信息量大、知识量丰富,有效弥补了组工干部在自然资源业务知识方面的不足。

此次中心组学习会议对授课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全州组织系统干部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为起点,自觉加强对综合经济知识的学习了解,做到洞察大势、明晰大事,找准定位、服务大局。

会议要求,要通过学习,在实践中加深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解,提升对未来发展的感知,结合工作实际加大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州情的认识理解,提升对全州工作大局的把握,找准可持续发展大环境下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切实提升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会议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的“三条控制线”,起到优化空间格局、协同区域发展、强化资源环境底线约束等战略性作用。要通过学习,筑牢推动发展的“红线”意识,围绕发展规划建立组织工作“控制线”。要全面摸清组织工作中的“生态敏感区”和“环境脆弱区”,既明确自身建设上的纪律规矩“边界”,确保组工干部廉洁自律不“越线”,又持续深入推进组织系统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把各类风险隐患降到最低,确保不发生政治安全问题、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州委组织部、州委编办、州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市)党委组织部、编办、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在州主会场和县(市)视频分会场参加 “组工讲堂”集中学习。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