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1248” 模式加强效能建设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9-01 12:16:00 【字体: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职能、探索创新、靶向施策,制定印发《全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1248”模式凝聚“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主要做法

开展一个活动。即深入学习、讨论《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和自我对照剖析材料。厘清两个清单。厘清工作任务清单、厘清办事流程清单。实施四个行动。实施党组织建设提升行动、严防四风反弹行动、业务能力提升行动、典型引路比学赶超行动。严格八项制度。即“首问首办”制、服务承诺制、专题研判制、定期调研制、对接汇报制、跟踪问效制、监督抽查制、一岗双责制。

二、工作成效

行政审批效能得以提升。发挥自然资源部门在高清影像、三维模型、遥感测绘、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审批等方面的数据优势,采用数据叠加分析、线路模拟漫游、云端互联等方法,以云踏勘会议方式开展项目选址踏勘及专家审查论证会议,不仅有效破解了“项目用地选址踏勘周期长、路程远、县(区)多、部门多”的问题,还满足了疫情期间“少跑路、不跑路”等相关要求。以往需要召开2次会议、花费5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实地踏勘工作,现在只需召开1次会议、1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压力、节约了工作成本。

  

(临沧市落实“效能革命”组织开展项目选址云踏勘)

不动产登记水平得以提高。推进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窗口设置、整合工作流程、集成办理人员、精简申请材料,持续建立全流程服务标准,加快推进信息化集成,把一般登记办结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结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市级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实现与省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对接联通,实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等16项不动产登记事项的网上申请、信息查询、业务咨询。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及交地即交证模式,临翔区金玉旗缘小区已进行交房即交证首发,临翔区中骏璟峰商住项目、佤山凤城项目已实现交地即交证。落实惠企政策,设立企业专窗,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落实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政策,为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173.4万元。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30个小区7871户历史遗留问题。

  

(临沧市临翔区交房即交证首发仪式)

“首问首办”责任得以压实。接待服务群众(企业)“首问首办”制,负责接访的科室为首问责任科室,接待来访群众(企业)的第一位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接访人为首办人,做到热情服务、回复清晰,接访后对群众(企业)办理的事项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需补件的一次性告知具体补件要求,需要多日办结的告知需要走的程序,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工作要做好引导,确保一次性答复,让群众(企业)心中有数,避免重复跑、多头跑。

“三个工作法”得以贯彻。按照带着问题、了解实情、解决问题、促进干群关系的调研要求,2022年上半年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指导时长均多于30个工作日、到企业开展现场办公2次、接待群众信访或者直接到群众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都不低于2次。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深入县(区)开展自然资源工作综合调研)

党风廉政建设得以强化。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制度执行,2022年上半年开展廉政提醒谈话7场次90人(次),班子成员到机关、到基层讲廉政党课3次。建立了处级干部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县(区)自然资源局、科室及机关党总支、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定期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和监督执行情况,对存在的矛头性问题及时监督提醒。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上廉政党课)

干部作风得以改善。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对标“心中无数、空喊口号、不推不动、不下基层、思想保守、急功近利、中层梗阻、找借口、躺平、当评论家”十种表现,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同时围绕上级重点工作部署,将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具体项目,建立项目任务清单,形成责任链条,实行清单化管理,通过厘清任务清单,各科室、事业单位干部的干事激情更足、目标更明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