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州市动态
昭通市局活用增减挂钩政策助力乡村振兴见成效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9-30 12:13:00 【字体:

近年来,昭通市大力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下简称“增减挂钩”)项目,用活用好政策,持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成效显著。

一、工作成效

目前,全市编制并获省级批准增减挂钩项目141个、面积33743亩,完工并获省级验收批复项目107个、验收节余指标22832亩。全市累计流转节余指标30123亩,收益资金93.2亿元,到位资金75.56亿元,指标交易数量、交易资金位居全省第一。

二、经验做法

(一)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工作合力。

昭通市把增减挂钩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9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增减挂钩项目申报、实施、验收以及节余指标流转等工作。

作为牵头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挥部门优势,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班子成员挂钩督导工作机制,设立督导问效组、综合协调组、方案审核组、复垦验收组4个工作小组,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跟踪问效、掌握工作动态。制定了《昭通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竣工验收办法》《昭通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方案项实施管理细则》等文件,从项目选址到验收确认,每个工作阶段都有完善的制度对照推进,确保程序规范。

工作中,昭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市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班人”多次深入项目现场督促检查;各县(区)主要负责人挂帅督战、现场推进、全程跟踪;各乡(镇)和村、组积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难题,保障了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矛盾不上交。全市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主力、乡(镇)主推、群众主体”的工作格局。

  

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到永善县调研村庄规划、增减挂钩工作

(二)聚焦目标任务,推进项目落地。

增减挂钩工作启动以来,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高度关注昭通,下达昭通市2018年至2020年增减挂钩跨省调剂任务30123亩,涉及调剂资金93.2亿元,现已向昭通10县(区)下达70%调剂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剩余30%待完成拆旧复垦验收后拨付。

昭通实施的增减挂钩项目分布零散、点多面广,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人手少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持“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发扬“敢打善拼、坚韧求成”的昭通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道难关一道难关突破、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稳步有序做好项目规划设计、申报立项、施工监管、项目验收、后期管护等工作。

由于增减挂钩工作政策性强、实施要求高、指标审查严,昭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挂图督战”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挂片包县(区),建立健全沟通协调、定期通报、定期调度、真督实导等机制,推行项目工作法,全力为项目建设清障除碍,确保立项审批实、实施监管严、验收确认准、后期管护到位。

  

镇雄县赤水源镇拆旧复垦地块

(三)全力攻坚克难,彰显责任担当

从后备资源摸排到项目立项,从拆旧复垦到项目验收,每一点成绩的背后都饱含着昭通市自然资源人的艰辛付出与无私奉献。面对劳身费力的野外作业和繁琐漫长的内业工作,我们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目标就是早日兑现承诺、完成工作任务。

“工作中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项目涉及地块多,需要将旧房拆除后复垦,部分乡(镇)积极性不高、群众工作很难做。”彝良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感慨道。日前,彝良县一度面临增减挂钩工作连续3个月全省排名靠后的窘境。面对压力和挑战,彝良县果断决策、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县政府及时按照每亩3000元的拆旧复垦资金划拨乡(镇)经费700多万元,激发村、组干部的内生动力。同时,采取“增压力、添动力、推外业、强内业”措施,定人、定点、定项目、定任务,落实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下沉一线,逐地块指导乡(镇)开展拆旧复垦复绿工作,实行“日通报、日调度、日报告”工作机制,倒逼工作落实。目前,彝良县完成增减挂钩项目23个、产生节余指标3700余亩,复垦复绿拆旧地块5239个、面积8313亩,覆盖全县16个乡(镇、街道)121个行政村,最终超额完成了跨省调剂任务。

永善县筹资1.5亿余元开展拆旧复垦工作,克服拆旧区交通不便、机械难进入、人工拆除安全隐患大等困难,通过“硬抽人+购买服务”等方式,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骨干力量共66人分别组建技术巡回指导组、专项督查和自检自查工作组,逐地块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拆旧复垦复绿督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确保增减挂钩项目处处有人落实、处处有人协调、处处有人监管。

“我们举全局之力实施增减挂钩项目,优先保障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1.3万亩,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攻坚用地需求。”昭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表示,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昭通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扶贫搬迁昭阳区靖安安置区,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373个,搬迁安置群众35.47万人,增减挂钩项目有效缓解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压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证明,增减挂钩政策的实施,既整治了农村建设用地“散乱、粗放、闲置、不宜居”的问题,又解决了脱贫资金“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保障了安置区(点)用地需求,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