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情况
来源: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02 11:01:00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是管理全省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的相应职责,负责全省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分发服务、测绘现势资料调查更新;负责云南省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更新、维护和全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协助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保密检查;承担省级地理信息时空云平台的建设、维护、应用推广,为自然资源管理、测绘地理信息应急、智慧城市建设等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总工办、财务部、大数据部、发展研究部、遥感应用部、成果档案部、现势资料部。馆长1名(正处级)、副馆长2名(副处级)。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服务能力

(1)做好全省测绘成果资料的归档、分类、建库、备份、输出、分发、管理、目录发布,建立长效稳定的业务可持续运行保障机制,提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指导,为我省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提供测绘保障服务。

(2)加快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和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测绘成果与技术的保障服务能力。

(3)进一步做好云南省时空信息云平台的运行维护。开展全省时空信息云平台框架数据1:25万、1:5万、1:1万全要素生产更新,完成全省电子地图配图及切片制作,发布框架数据电子地图服务,切实发挥时空云平台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性作用。

2、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技术的支撑能力与水平

立足自然“两统一”核心职责和新时代测绘地理“两支撑、一提升”的工作定位,协助厅相关处室积极开展履行职责的相关业务项目。积极做好测绘成果和地理信息技术对自然资源监测评价、地质环境调查、自然资源资产权益管理、空间规划编制、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等工作的支撑。开展云南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变化监测、自然资源相关数据地理空间坐标系的统一、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权益管理和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的评价等工作,配合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智慧自然资源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和自然资源空间数据管理等工作。

3、积极申报基于职能职责相关的科研项目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要求,以赤水河流域(云南段)为试点,研究碳源、碳汇规模核算方法体系,探索面向“双碳”目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调查技术方法,申请并获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第二批技术体系试点设立的面向生态碳汇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的自然资源调查技术研究项目。积极开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公路网时空风险评估与归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引领下的云南三线协调与优化研究”省级基础研究计划专项项目等。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4人。在职实有4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6,232,298.5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080,798.57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11,080,00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50,20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21,30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2022年26,440,200.00元减少207,901.43元,减少0.7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较2022年17,715,700.00元减少2,634,901.43元,减少14.87%,事业收入较2022年8,500,000.00元增加2,580,000.00元,增加30.35%,其他收入较2022年224,500.00元减少174,300.00元,减少77.64%,主要原因分析:(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执行工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上年结转金额较2022年减少;(2)经单位测算,2023年开展测绘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较2022年增加;(3)其他收入为非本级拨付的科研补助资金,按科研项目年度计划工作内容2023年经费较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080,798.57元,其中:本年收入14,168,191.20元,上年结转收入912,607.37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168,191.2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2022年17,715,700.00元减少2,634,901.43元,减少14.87%,其中:本年收入较2022年13,952,000.00元增加216,191.20元,增加1.55%,上年结转收入较2022年3,763,700.00元减少2,851,092.63元,减少75.75%。主要原因分析:(1)工作人员正常调整和晋升职务职称,人员类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2)2022年我单位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执行工作,加快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2023年上年结转金额较2022年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6,232,298.5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080,798.57元,其中:基本支出9,486,391.20元,与上年对比,较2022年8,622,000.00元增加864,391.20元,增加10.03%,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按工资相关政策工作人员工资调整、职务职称正常晋升,人员类项目经费较上年增加。二是通过非税收入安排的政策内绩效工资缺口有所增加;项目支出5,594,407.37元,与上年对比,较2022年9,093,700.00元(含上年结转数)减少3,499,292.63元,减少38.4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按项目轻重缓急,聚焦保运转、保人员经费、保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特定目标类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执行工作,2023年上年结转金额较2022年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专项基础科研44,400.00元,主要用于基础研究计划专项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4,400.00元,主要用于2022年第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1,88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72,650.72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2,923.09元,主要用于2023年退休的职工职业年金记实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86,539.24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事业单位的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60,440.39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公务员医疗补助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210.00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7,961,607.37元,主要用于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方面的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事业运行4,161,747.7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70,000.00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1,146,000.00元,主要用于省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09,253.09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92,5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616,753.09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3,1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0元,下降31.7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1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0元,下降31.7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100.00元,较上年减少20,000.00元,下降31.7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无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目标重点审核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一十二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费: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不变,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为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预算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部门资产总额30,431,667.70元,其中,流动资产21,842,723.11元,固定资产7,305,125.16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283,819.43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4,253.63 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03,655.03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113项,账面原值4,137,013.25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为空;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故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

截至2023年预算编制期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无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

 

附件:

云南省测绘资料档案馆(云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附表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