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遥感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南省遥感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3 15:20:00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遥感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遥感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遥感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遥感中心主要负责省级国家基础测绘工作和国家重大航空、航天、遥感摄影测量任务。为国家和省实施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遥感应用技术支持。面向社会提供遥感技术相关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遥感中心设9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生产经营处、技术质量处、数据部、基础测绘部、国情监测部、成果应用部。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3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0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全力做好我省重大项目遥感影像保障服务工作,为我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影像保障。

二、提升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服务保障能力,全面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资源共享、务实管用”建设目标要求,持续提升现有遥感数据获取和处理能力,不断拓展应用服务领域,逐步形成“预先规划、主动接收、按需生产、快速服务”的遥感应用技术体系和服务模式,实现卫星应用产品服务标准化、网络服务便捷化、技术服务精准化、综合服务平台化。

三、加快构建贯通三级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加快推进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市县节点建设,构建贯通省、市、县三级卫星应用技术体系,提高全省卫星应用技术服务能力。加强卫星遥感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形成具有云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遥感应用服务。

四、持续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工作。围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要求,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最新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在全省范围内定期开展季度动态遥感监测,及时掌握以国土利用现状为主的自然资源变化等信息,支撑国土调查成果年度更新,更好地服务 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利用、生态修复、用途管制、执法督察以及自然资源管理考核等各项管理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00人。在职实有83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8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74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74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7,951,577.8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6,650,506.6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21,301,071.24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2022年9,079.39万元减少2,284.23万元,减少25.1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较2022年5,557.83万元减少1,302.45万元,减少23.43%,事业收入较2022年2,855.89万元减少725.78万元,减少25.41%,其他收入较2022年4.77万元减少4.77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分析:(1) 一般公共预算减幅较大,一是由于2023年上年结转按报表口径纳入了一般公共预算,与2022年上年结转金额比较减少较大;二是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工作量及预算费用较2022年均减少。(2)事业收入预算较2022年变动幅度较大,一是由于根据相关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对收入进行了分类调整,二是经营项目较2022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46,650,506.63元,其中:本年收入42,553,810.74元,上年结转收入4,096,695.89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2,553,810.74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2022年6,218.73万元减少1,553.68万元,减少24.98%,其中:本年收入较2022年5,557.83万元减少1,302.45万元,减少23.43%,上年结转收入较2022年660.90万元减少251.23万元,减少38.01%。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较2022年5,557.83万元(本级财力5,557.83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减少1,302.45万元,减少23.43%。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上年结转收入减少;二是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工作量及预算费用较2022年均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7,951,577.87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6,650,506.63元,其中:基本支出10,949,606.63元,与上年对比,较2022年1,035.61万元增加59.35万元,增加5.73%,主要原因分析:一是人员工资调整、职务职级晋升;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35,700,900.00元,与上年对比,较2022年5,183.12万元减少1,613.03万元,减少31.12%,主要原因分析:是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工作量及预算费用较2022年均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9,96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08,228.32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01,611.76元,主要用于2023年退休的职工职业年金记实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13,054.12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23,405.37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公务员医疗补助部分。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3,674.00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14,137,142.61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方面的支出。年度完成昭通、玉溪、楚雄、丽江、西双版纳5个州(市)国土年度变更调查和日常监测任务;根据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矿山动态监测监管和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动态监管平台建设需要获取、处理生态修复区、监测区不少于394000平方公里0.5-2米卫星遥感影像数据。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调查14,400.00元,主要用于云南省地质灾害隐患识别中心建设项目中野外作业人员野外津贴的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18,059,957.39元,主要用于基础测绘与地理信息监管方面的支出。为满足全省自然资源调查和监管需要,需招标采购全省39.4万平方千米优于1米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进行生产和处理,纠正制作形成正射影像图数据;完成年度点云绘滇工程(全省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建设)3.5万平方公里数据获取及处理工作。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事业运行6,661,777.17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00,000.00元,主要用于省级财政负担的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自然灾害防治-地质灾害防治430,600.00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主要是完成年度云南省地质灾害高、中风险区域4万平方千米L波段差分干涉SAR干涉形变影像图,为云南省地质灾害隐患识别中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满足云南省地质灾害隐患识别中心建设对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需求,为提升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识别能力及预警预报能力做数据支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290,232.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63,712.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126,52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货物主要采购计算机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测绘专业设备、计算机、服务器等。服务主要采购测绘专业技术服务、车辆租赁服务等。(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遥感中心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8,899.48元,较上年减少5,000.52元,下降4.3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遥感中心部门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遥感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遥感中心部门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8,899.48元,较上年减少5,000.52元,下降4.3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899.48元,较上年减少5,000.52元,下降4.39%。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精神,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核算,精简和压缩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部门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一十二条: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

5.“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省对下转移支付:省级财政安排下级财政部门无偿下拨的资金,一般为财力性转移支付,即保障下级政府运转和必要支出的转移支付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为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预算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遥感中心部门资产总额38,772,948.28元,其中,流动资产25,903,164.16元,固定资产10,595,651.47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2,274,132.65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418,230.57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05,322.5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29项,账面原值360639.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58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云南省遥感中心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

云南省遥感中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

云南省遥感中心无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故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与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

云南省遥感中心截止至2023年预算编制期间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

 

相关附件:

云南省遥感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