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3-01-29 17:24:00 【字体:

第一部分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编办《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云编办﹝2018﹞212号)文件,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主管部门为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单位类别为公益一类,机构规格为副处级,主要职责为负责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3名。其中,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

我部门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科、财务科、车管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

机关服务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按照习近平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云南工作的“三个定位”指示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厅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重点抓好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领导建设、工作作风建设、支部制度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厅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2.以安全工作为底线,狠抓安全管理工作

(1)严防死守抓疫情防控。在厅党组、厅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一是落实防控要求。对进入厅机关办公大楼的工作人员,要求进行测温、扫码、登记,发现异常的,一律禁止进入厅机关办公楼和食堂、政务大厅;二是按时消毒。每天对办公楼过道、办公室、会议室、职工食堂、政务大厅、信访室、公务车进行消毒,对电梯、会议室、卫生间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三是加强核酸检测和查验。四是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制定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对厅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应急处置,适时关闭职工食堂堂食进行打餐回办公室用餐。

(2)强化食堂安全管理。一是把好食堂“三关”。即:把好食材采购关,做到变质食物坚决不购;把好米油定购关;凡职工食堂用油、米,都实行定点购置;把好食物验收关;坚持食材验收制度,凡腐烂变质食物一律不验收;从而从源头上较好地杜绝了食品事故的发生;二是把好食品运送关。要求食材配送公司出示检疫证明和配送人员出示24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做到生熟分开和留样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和每天24小时核酸检测,做到家庭、工作场所“两点一线”,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常通风;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为杜绝餐饮浪费,加强食堂的管理监督,指派了直属机关纪委和工会轮流对食堂进行监督,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指派了监督员轮流每周对食堂、办公楼的用餐管理及卫生情况进行监督,及时进行通报;五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控制接待范围,不得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从而把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结合起来,确保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一是根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严格实行公务派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制度,加油实行一车一卡管理,认真做好本单位公务用车的使用申请、APP派遣登记,公务用车安装北斗导航终端等相关工作;二是签订了《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驾驶员安全行车责任书》,同时监督管理好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年内共派遣公务用车900余台次,安全行程820000余公里,租车116次,未发生行车安全责任事故,未出现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行为,也没有出现任何行车安全责任事故。

(4)抓好厅机关安全管理。把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的始终,一是进行加强宣传发动。年内共举办安全教育培训3次,安全保密教育2次,悬挂安全标语12幅,张贴安全宣传画26张;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到法制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见学1次,举办消防培训班1期,并组织安全应急演练2次,配合厅办公室完成举办金色热线1期;三是健全安全制度。依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职工食堂管理办法》等制度的落实,并抓好厅机关的安全管理工作。

3.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的通知》精神,一是注重精细化管理。在实行自助用餐的基础上,用餐人员应做到少量多取、适量取餐,公务接待时根据接待人数进行配菜,比如:接待4人时提供2荤2素且为半份菜,接待6人时提供2荤3素(用餐标准不超过100元/人),同时由原来的大份菜改为提供小份菜或半份菜;二是做好宣传教育。持续抓好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在职工食堂,在机关办公楼、职工食堂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协调直属机关纪委和工会委员工作人员轮流到职工食堂开展监督检查,防止职工餐饮浪费,在公务接待中抓实抓细公务接待,把公务接待菜中的菜做成小份,确保节约不浪费。

4.加强协调沟通,积极解决化解保障难题。

针对当前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室用房、技术保障用房严重不足的实际,一年来,机关服务中心积极想方设法化解保障难题,一是协调了专班办公用房场所。在厅主要领导的关心协调下,机关事务管理局安排了昆明市盘龙区鼓楼路120号1幢2606㎡的办公楼作为省自然资源厅重大项目、重要业务“专班”工作场所。目前已进入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编制阶段,该修缮项目预算经费为316.12万元;二是将原测绘局出铺商铺安排给事业单位作为生产业务用房使用。为缓解原测绘局所属事业单位生产业务用房紧张的状况,经报厅党组和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意,把原测绘局出租商铺(经营性资产)环城西路404号和虹山西路21号商铺38间(建筑面积为1137.15㎡)全部收回并办理了经营性资产出库备案手续后安排给相关事业单位管理使用;三是对职工食堂进行了防水加固处理。针对金刀营拆迁改造对食堂造成损坏的问题,及时协调同德地产对职工食堂进行了保全处理并对食堂屋顶漏水进行了防水加固处理,对出现的沉降问题拟作加固处理,目前该工作正在实施中,预计需开支经费54万元;四是按政府招投标程序对厅机关办公卫生间进行了局部改造。解决了厅机关办公楼长期以来存在着的卫生间异味浓、不干净和设施老化问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3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293,906.8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138,906.8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55,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0.00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

与上年对比增加783306.83元,增长22.31%,主要原因分析: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增加2人,相应预算增加;二是基本工资增资,相应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138,906.83元,其中:本年收入3,967,790.52元,上年结转收入171,116.31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967,790.5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55806.83元,,其中本年收入增加586790.52元,上年结转收入增加69016.31元。

主要原因分析:财政拨款收入及本年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在职职工人数增加2人,预算增加,上年结转收入增加的原因主要为本年12月份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资金,需2023年1月份才能记实申报,故需结转至2023年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293,906.8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138,906.83元,其中:基本支出4,138,906.83元,与上年对比预算总支出增加783306.83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增加2人,相应预算增加;二是基本工资增资,相应预算增加。项目支出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3,780.00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9,143.04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4,047.27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00,053.15元,主要用于职工单位部分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7,517.34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0,881.00元,主要用于职工其他医疗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机关服务2,962,368.72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50,000.00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与中央配套事项方面的支出为0元。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方面的支出为0元。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自然资源事务-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0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5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下降1.5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9,5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下降1.5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下降1.5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相比,减少的原因为,为贯彻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对三公经费进行压缩,所以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无项目预算,所以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资产总额582100.91元,其中,流动资产375691.82元,固定资产206409.0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48150.92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5732.44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附件: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