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获奖作品展播(三)
来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          发布时间:2023-03-17 10:44:58 【字体:

近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十四五”云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圆满落幕。今天推出征文二等奖作品《记自然资源外业调查人员的一天》。

记自然资源外业调查人员的一天

省地图院 龚正娟

清晨,打开窗户一阵阵夹杂着淡淡香甜味道的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鼻而来,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瞬时被唤醒了,连续几天外业工作导致的身体疲劳也极大得到缓解,淅淅沥沥的小雨将水泥路面冲刷得愈发干净,一声悠扬的鸡鸣划破了绿春县城的安静,远处笼罩着山头的浓雾就像给山顶戴上白色的绒帽,透过流动云雾的缝隙,藏青色的山峰和树木隐约可见。

简单的早餐过后,我们又一次踏上通往牛孔镇之路,雨后的219国道又湿又滑,聚集着泥水的坑坑洼洼让人看不清楚深浅,一辆接着一辆满载着修建高速公路所需材料的大车慢慢吞吞、左摆右晃行驶着,行车时师傅一边要提防车子打滑,一边还要注意避让对头车。即便是死拉着扶手,身体也不受控制地晃来摆去,通行十几公里的国道硬是花费了足足两个小时,接下来就是七拐八弯弹石山路,像蛇一样扭来扭去,车子不停地抖动,我的耳朵嗡嗡作响,头也上下晃动,此时我的重心却放在观看平板电脑的影像上,时不时给师傅指一下路,生怕在这些没有导航的无名路上,一不留神就驾驶偏离调查图斑了。

半个小时之后,车子终于停在距离所需拍摄图斑最近的路边上。爬上一个小坡后,就来到第一个退耕还林的图斑边上,沿着图斑外围,在不同位置,利用不同角度对图斑完成拍摄与调查属性填写。到达第二个图斑必须要穿越这片冷杉幼林,放眼过去,一米多高的冷杉全部夹杂着半米多深的杂草,哪里还有路可言?鲁迅先生曾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今天我将在这里成为“第一人”,我一边艰难地用竹棍拨开草丛,一边小心翼翼地往上爬,没走多久,裤子就被草丛挂满的雨水打湿了,穿着湿漉漉的裤子更是翻倍地增加了爬坡的难度,时不时为了拨开挡住去路的杉树枝,胳膊也被杉树叶扎得生疼。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到达了第二个图斑,完成举证工作后,举目四望,那游移在自然中纯粹的宽大和寂静,让人有一种超越疲惫的喜悦和平静。

正午时分,我们趁着天放晴了,赶忙奔赴下一个图斑,这次需要通过一条崎岖无比的窄窄小路,我们的车辆紧紧贴着山边一侧前行,另外一边就是深沟险壑,感觉只要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滑下山坡。因为打方向过于频繁、幅度过大,几天下来师傅手上都磨出了水泡。由于大多数时间都穿梭在林间小路,午餐几乎都是用大家提前准备的干粮来随便解决。在奔赴下一个图斑的路途中,竟幸运地进到了一个有小卖部的坐落在半山上的哈尼村寨。我们坐在小卖铺旁的晾晒场上,放眼望去,对面山坡上层层金黄稻田从山脚铺到山顶,随着山势地形的变化绵延起伏,纵横交错的线条宛如大地的经络一般,沉甸甸的麦穗随风摇曳,三三两两的人群挥舞镰刀割稻穗。操场边上几位农民正在用最传统的方式将稻谷脱粒,他们各自举起一捆刚收割好的稻禾,用力拍打在一个长方形大木桶里,伴随着“嚓、嚓、嚓”的打谷清脆响声,我们大口吃着方便面,在这里我们感受到心灵天地人合一的壮美与圆融。

为了举证图斑,我们不得不爬上长满青苔、一步一滑的哈尼梯田田埂;为了举证图斑,我们不得不光脚穿过湿漉漉的漫流山泉;为了举证图斑,我们不得不滑下陡峭山坡;为了举证图斑,我们不得不顶着烈日穿梭在香蕉地里寻找最佳拍摄点。为了保证工作进度,直到天色渐黑我们才收工,进入县城前我们还特意在路边将被泥泞遮盖得几乎看不出来的车牌进行简单冲洗。当大家脏兮兮且满身泥泞地在一起吃晚饭时已是晚上九点,饭桌上大家各自讲着今天的趣事和糗事,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晚上十一点,将下一天的路线计划完成后,一天的工作才正式落下帷幕。

这就是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外业人员真实丰富、惊心动魄的一天。这一天被车子颠得七荤八素、被太阳晒得汗流浃背、被雨水淋得满身湿透,爬坡爬得腿脚酸软、饿得前胸贴后背、累得不想说话。但途中水是清冽的,风是质朴的,人是热情的,工作途中走在坎坷曲折的山间小路上,呼吸着暗香浮动的清新空气,观赏那芳草碧绿的花草树木,聆听着林间百鸟的婉转吟唱,这是缓解疲劳的调味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外业工作虽苦,但那种历经千辛万苦,完成每一个图斑举证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让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