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浓浓桑梓情,“回乡干部”赵克义参与家乡村庄规划编制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9:56 【字体:

近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2年省级试点“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成果审查会,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赵克义以回乡干部身份参加,对家乡大理市上关镇马厂村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马厂村是2022年省级18个特色保护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村之一。赵克义结合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政策熟”的优势,在全省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期间,多次利用节假日回乡参与规划,与乡亲一起绘制家乡发展“蓝图”。

会上,赵克义认真听取专家对马厂村村庄规划编制的意见,积极提出建议。一是要强化基础底图和空间管控。要摒弃以往缺少底图,规划就是“墙上挂挂”的问题,以矢量化底图为基础,编制接地气能落地的村庄规划。要守好底线,坚持空间管控,合理规划村庄空间布局。马厂村是九大高原湖泊周边村庄,村庄规划要以洱海保护为前提,做好与湖泊“两线”“三区”衔接,合理布局产业等用地空间,保障村庄产业等发展。二是要统筹做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要扎实做好污水、垃圾、公厕等现状调研,科学规划新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好提升改造。要在推动马厂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强污水排放管控和治理,保护洱海水环境。三是要重视对现状历史文化的抢救性保护,加强村庄历史文化传承。马厂村白族民族特色鲜明,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要因地制宜发挥民族资源优势,规划产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相关技术单位将对省级试点规划成果进行修改,由乡镇报县级政府审批实施,并将规划成果上图入库,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管,推进村庄规划实施见成效。

省级试点所在州(市)、县(市、区)、乡(镇)业务负责同志,厅国土空间规划局有关工作人员,回乡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