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获奖作品展播(五)
来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          发布时间:2023-03-23 10:17:52 【字体:

近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十四五”云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劳动和技能竞赛圆满落幕。今天推出征文三等奖作品《镇雄记忆》。

镇雄记忆

省测绘工程院 李琛 李立伟 高永刚 丁润华

在云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我和同事们一起进驻了昭通市镇雄县。“三调”工作难,在镇雄“三调”尤其难。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处的乌蒙山区腹地,全县辖30个乡镇(街道),是云南省有名的人口大县。镇雄“三调”开展阶段,正值全省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当时,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全省脱贫看昭通,昭通脱贫看镇雄”。因此,我和同事们都深感自身肩扛的“三调”任务之艰巨,直接关系着镇雄脱贫的一系列管理决策,因而投入工作的态度越发坚定,准备大干一场。

欠费事件

为按时按质完成“三调”工作,承担镇雄“三调”任务的30余名技术人员每天集中办公,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大家齐心协力守规矩、守纪律,争分夺秒抢时间,把全部心思都投入工作,真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同事们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7点刚过就到项目部开始一天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午吃个简餐,休息一会儿继续干活,直到晚饭集中就餐时,饭间还不忘技术交流,吃完晚饭短暂休整后又继续工作,一般会工作到晚上11点再回房休息。有时,我们为了处理一个技术难点,经常熬到深夜1、2点,甚至通宵。这样的生活周而复始,持续了两个多月。年轻的技术员李立伟作为现场技术负责人,忙到早已不修边幅,大家经常开玩笑说:“小李子,再不剃胡须,媳妇都不认识啦”。他咧嘴一笑,只是随口来一句:“我都快不认识自己啦。”

镇雄的“三调”工作量特别大,技术难点多,每一步的工作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考验。为了避免在一个问题上反复折腾,我们一定做足准备工作后再“下手”,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不停地沟通和请示,向有经验的项目组“取经”。打电话是我们的主要沟通方式,电话欠费也成了常有的事,李立伟苦笑着说:“这是我在恋爱之后很久没有发生过的欠费事件。”“三调”工作对于大伙儿来说是幸运的,因为人生难得几回“调”。老同志总是开玩笑说,十年一次的国土调查,经历三次就可以光荣退休啦!

从倒数第一到迎难赶超

图斑多、地类繁杂、气候多变、数据库容量大是镇雄“三调”最显著的特点。由于镇雄县影像获取难度大,造成影像分辨率相对低,与其他县份相比,同等的图斑工作量于镇雄而言就大得多。这不仅是对“火眼金睛”的技术考验,更是对腰椎、颈椎和意志力的极大挑战。

记得那年的3月底,全省对工作进度进行第一次排名,镇雄县排在倒数第一。得知消息后,大家面面相觑、表情惆怅,空气仿佛瞬间凝固了。项目负责人高永刚连夜召集大家开紧急会议,会上对照时间表倒排工期,查找原因,研究对策。接下来的几天里,调研组、督导组纷纷到访镇雄,各级领导、专家针对镇雄面临的困难建言献策。之后,高永刚带领大家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让大家目标更明确,意志更坚定,心里默默期待着镇雄“雄起”!

这股劲一直鼓舞着大家坚守工作岗位。为了追赶进度,高永刚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直到媳妇预产期超期才肯请假回家。镇雄项目部最多时投入生产用车40多辆,每天清晨,楼下黑压压一片全是准备出发的车辆。外业调查任务的合理分配和对车辆的安全调度,对刚刚上阵的现场负责人丁润华来说,压力巨大。

面对镇雄外业调查的“雾雨连绵、天寒地冻、蚊虫叮咬”,大家顶住压力,周密地统筹部署各项资源,不断地细化管理、深挖潜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战,调查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镇雄“三调”的工作进度排名从全省倒数第一逐步爬升,不仅迎难赶上全省大部分队伍的步伐,甚至超越了很多县份。看到所有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有技术员激动得忍不住当众痛哭,镇雄“雄起”了!

拼命三郎

尤记得回昆明的前一天,那是技术员李立伟、张承方、杨银甲三人上演的“拼命三郎”之夜。镇雄县图斑数量多达21万个,4月15日早,三人开始逐步汇总数据,直至晚上10点,才初步汇总形成了最终数据库。就在离成功一步之遥时,三人才发现镇雄图斑数据量太大,汇总后更是成了“海量”,工作站页面一直“转圈圈”。当三人试着将数据上传国家质检软件,约90分钟的等待后,软件报错太多,这给信心满满的三人当头一棒。

经过问询,三人得知报错是因数据量太大,建议只能分区块上传质检软件。三人经过讨论后达成一致,把数据分成三个区块各自负责,先修改数据再重新上传,汇总工作不得不从头开始。镇雄一个县的数据量大到每个区块都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县城数据,困难可想而知。更糟糕的是,修改数据的过程中又遇到了事先没有预料的技术问题,工作量巨大的问题再次演变成了挑战技术难关的问题。汇总工作一波三折,困难层层加码,三人不甘心眼前的胜利溜掉,都憋足了劲想尽办法解决,最终克服万难形成汇总的数据库成果。高兴庆祝之余,才发现已是早上8点30分,太阳已升起。三人清晰地记得,那天镇雄的阳光格外明媚,外面的摊贩正吆喝着卖小吃,三人各自靠向椅背,长舒一口气笑着说:“肚子真饿!”

现今回味起“三调”点滴,是忙、是累、是难,但是大伙儿心中留下最多的是“值”。“三调”很重要,是查实查清土地资源的主要手段,是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基本前提,是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三调”其实也很“小”,因为在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的无数篇章中,它只是其中一页。在有限的生命中,我为能参与书写这些篇章中小小的一笔而倍感荣幸。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