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3-02-27 11:56:28 【字体: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2022年,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及2022年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加速推进《云南省土地管理条例》修订,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三项制度”,动态清理调整本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建立规范行政权力和责任的“总台账”,强化行政权力依法运行的监督机制,推进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专题讲座,解读党的二十大法治建设重要内容。订购下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书目,专项开展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学习培训暨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面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法纪政策教育,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党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厅党政主要领导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开展述法工作并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内容,坚持法治与业务高度融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自然资源部门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职责。2022年以来,自然资源厅党组共听取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6次,专题研究审议《云南省土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自然资源厅法律顾问机构选聘、行政执法和法制督察证申领换发工作、《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公职律师管理暂行办法》、设立公职律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厅内任务分工方案等。

二、加强法治建设,构建良好管理秩序

(一)对标对表细化落实工作。认真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2年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云南省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强力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二)完善自然资源法规政策体系。一是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立法建设。依法完成《云南省土地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协调和立法听证会等程序,于2022年10月《云南省土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按程序上报省政府审查,待审查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出台实施。研究制定2023年度立法计划和2023-2027年立法规划项目文件,将按计划启动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环境保护等方面立法(修订)工作。二是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积极参与九大高原湖泊保护、古茶树保护、湿地保护、河道管理、燃气管理、地下水管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地方性法规立法或修订工作。

(三)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2022年以来,党组审议通过《云南省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2个规范性文件,均通过严格的合法性审核,并按规定报省政府备案。截至12月底,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和文件合法性审核155件,其中成片开发方案合法性审核135件。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全省自然资源法治学习培训暨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行政执法证申领换证人员培训等专题培训,共培训3场800人次。组织厅机关全体公务人员参加换证考试,全厅执法人员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共计173人次、法制督察证14人次。制定了加强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人员力量整改方案,年度招录378人补充到基层一线,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基层所力量薄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高效化解自然资源领域行政争议。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答复案件55件、行政诉讼案件12件、行政监督案件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督促指导全系统认真落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自然资源厅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形成的《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工作相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积极推动全系统稳妥解决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热点、难点及法律适用等问题。

(六)深化自然资源系统普法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自然资源管理〈民法典〉十讲》,组织开展“宪法知识在线答题”专项答题活动、2022年云南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5.12防灾减灾日”“8.29测绘法宣传日”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每日一典》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2022年度“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内法规宣传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宣传工作,通过“以案释法”向社会公开通报云南省自然资源典型违法案件9起,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

三、严格依法行政,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秩序

(一)严格依法审批土地资源。严格依据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项目用地报批协调调度,实行重大项目用地报件“动态清零”,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重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有力有序。2022年,全省共核发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78件、20.42万亩;批准成片开发方案171件、25.38万亩;批准征转用地382件、23.35万亩,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严格依法管理矿产资源。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规定,将协议出让矿业权、勘查开采矿种变更、扩大勘查开采范围、出让计划审查报批等重要审批事项一律纳入集体决策范围。推进矿业权联网审批系统的建设和数据联网共享工作,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重要风险岗位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制约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决策因素。

(三)严肃开展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检查。严查违法案件,持续推进嵩明嘉丽泽、景洪市西双林语、昆明市阳宗海南岸湿地、腾冲市部分基本农田盖楼房造景观等问题的查处整改,基本完成丽江市古城区民航路两侧、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违法用地整改。以卫片执法为抓手,全力降低违法占耕比例。对部下发云南省11.72万个土地卫片图斑共96万亩(耕地44.67万亩),全覆盖实地核查“大图斑”共380个。针对云南省违法占耕比例高达30%以上的问题,严格落实“五项机制”要求,强力督促指导地方政府整改消化违法用地,切实降低违法占耕比例。

一年来,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存在不足。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系统,法治理论水平与自然资源管理水平还存在差距。二是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实践还有差距,应对自然资源领域各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措施手段、解决办法不多。三是改革创新力度还不够大,执法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省自然资源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要求,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深刻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以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着力围绕自然资源领域科学立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维护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秩序、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依法有效化解自然资源领域行政争议、深化自然资源系统普法、强化保障筑牢法治基础等工作,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