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信息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一
来源:i自然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3-02-03 10:38:00 【字体: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自然资源系统唯有以学增智,以学笃行,掌握新思想,瞄准新目标,适应新要求,凝聚新力量,开拓新实践,才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学深悟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提振干事之“气”,须涵养理论之“基”。

“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全面”为全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指引。

踏上新征程,迎接新使命。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自然资源部立即召开了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向全系统发出了动员令:“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部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立足‘两统一’核心职责,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新年伊始,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学习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事迹报告会举行,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全系统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2023年,自然资源部门将继续统筹整合资源,多层次、全覆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全系统,结合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受、讲落实、提要求、压任务,力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一项项具体措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亲切感、生活味、烟火气”扎根大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重要要求,既有“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怎么办”的方法论,既明确任务目标,又指明前进方向,为学习提供了遵循。

对于自然资源人来说,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也为自然资源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然资源领域落地生根?如何迎接新时代新征程?怎样找准自然资源工作在大局中的定位?以何种姿态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自然资源新年“第一会”——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向全系统发出了号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深刻把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深刻把握推进工作的重大原则和要求,主动担当重任,谋划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紧迫政治任务,也是长期战略任务。

自然资源系统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继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通过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读书班、辅导班、党校班分层次培训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笃行实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思之弥深,行之弥笃。深学细悟,最终归于见行见效。

“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提出“32字定位”并作出系统部署。这是自然资源部在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的基础上,聚焦自然资源部门职责使命,全面分析自然资源工作面临形势作出的决策。

今年,自然资源系统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展示新气象新作为,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新征程上,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然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在守住耕地和生态底线的前提下,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也依然是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的重中之重。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落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要求,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发出了“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的最强音。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是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的当务之急。今年,自然资源部门将加快地方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实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去年岁末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进行了部署。落实这一要求,自然资源部今年将着力完善农村土地管理政策,以强有力的政策供给为乡村振兴赋能。

面对我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的能源资源供需环境和安全环境,今年的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重锤定音:全面启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任务,今年自然资源部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继续着力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

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机构改革以来,自然资源领域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但还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难啃的改革“硬骨头”,也是自然资源部门今年攻坚的重点。

新的一年,上下一心将工作“路线图”化为“成果图”,无疑将是自然资源系统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注脚。

统筹谋划,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增强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自然资源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全系统加强宣传工作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自然资源工作千头万绪,关系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涉及千山万水的治理保护,通过宣传工作可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2023年,自然资源系统宣传战线将继续坚守“正确”“正向”标准,致力打造口碑好、传播广、效果佳的精品力作,用有温度的产品打动人,让自然资源故事“有声、有色、有趣、有温度”,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延伸到基层一线、传播到群众心坎。

正面引导,展现自然资源工作成果成效——

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是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久久为功,经常说、反复说,不能长在深山无人知。

自然资源系统将完善重点工作的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组织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全系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推进正面宣传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继续组织开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采访,组织媒体赴地方深入采访自然资源领域特色亮点工作、优秀典型案例,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选树典型,凝聚自然资源系统精神力量——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地质找矿“三光荣”精神、测绘精神、南极精神、塞罕坝精神……在一代代自然资源工作者中薪火相传、奋飞不辍,为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2023年,自然资源系统将继续开展“最美自然守护者”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以“最美自然守护者”为榜样,向先进典型学习,在全系统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良好氛围,向全社会展现当代自然资源工作者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良好风貌。

创新宣传,讲好生态文明精彩故事——

前不久,“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中国的生态治理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美丽中国故事走出国门、传向世界,促进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传播。

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自然资源系统将积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公益宣传,发挥好世界地球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等主题日活动的聚焦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自然资源领域的生态文明故事和活动“声”入人心、鲜活有力。

2023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自然资源部门将努力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传播者,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的统筹谋划,面向全社会、全世界,多角度、立体化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远播远扬,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起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努力创造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