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信息
全国首批!云南4地入选
来源:云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10 15:09:19 【字体:

近日

自然资源部发布通知

认定258个县(市)为

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创建示范期为2023年至2025年

名单显示

云南共有4地入选

↓↓

昭通市绥江县

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

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148号)规定,经县级申请、省级推荐、部组织专家评审以及向社会公示,认定北京市石景山区等258个县(市)为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示范期为2023年至2025年,现予公布(见附件)。

示范县(市)创建是一项开创性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确保创建成效。示范县(市)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按照确定的创新方向和工作目标,细化安排,强化措施,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工作。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从制度机制等层面系统总结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创建工作安排,及时做好中期评估和期末总结,有序高效开展创建工作。

自然资源部

2023年1月19日

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是自然资源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部署要求、推动履行“两统一”职责的重要举措。2022年8月底,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部署启动了创建活动。

《通知》提出,创建工作目标包括探索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地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机制和制度经验。推动节约土地、减量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力度,提升用地强度和效率;推动降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损失,减少矿产资源消耗,降低单位GDP矿产资源消耗等。

《通知》明确,获评示范县(市)在示范周期内享受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优先选取示范县(市)作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式、技术、政策、机制的创新试点;优先支持示范县(市)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生态修复治理等资金分配、用地指标安排、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对示范县(市)给予优先支持等。

绥江县 图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节约集约工作有哪些亮点?

跟着小布一起来看

↓↓

昭通市绥江县

为有效利用土地,大力推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绥江县制定出台了《绥江县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逐项落实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具体措施,全面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强化用途管制,严格用地指标,重点抓土地使用权批前、批中、批后监管,确保达到省、市创建活动考核标准要求。

绥江县 图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绥江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实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规模和速度。坚决贯彻“一户一处宅基地”法律规定,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规定标准,促进农村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

绥江县 图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针对耕地资源相对稀缺、土地储备资源不足,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用地需求极度紧张等问题,绥江县采取多项措施,在用地结构调控、投资强度、盘活闲置土地等方面下狠功夫,督促帮助企业加大投资强度,提高用地效率。建立和完善建设用地标准,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在城市建设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拉大城市空间,提高承载能力。

楚雄州姚安县

姚安县按照“总量锁定、增量递减、流量增效、存量优化、质量提高”五量管控目标要求,加快实施自然资源总量管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逐年减少新增建设用地,大力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美丽宜居村庄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图

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及功能分区,姚安县逐步引导产业向两个片区集聚,全县工业园区规划分布在草海工业片区(原草海监狱片区)和西山工业片区(麻纺厂区)。两个片区拟用地总面积879.8亩,项目用地以盘活存量低效用地及闲置资产来保障项目用地644亩,其余235亩纳入新编制成片开发方案后逐步组件报批保障,目前保障率为73.2%。

姚安县 楚雄州委宣传部 供图

楚雄州永仁县

近年来,永仁县大力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模式,破解土地供应制约瓶颈,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乡(镇)、村、组、农户分别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实现县、乡(镇)、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农户五级责任制度,明确了耕地保护的任务和责任主体。

永仁县宜就镇外普拉村 李赞阳 摄

永仁县积极规划申报土地整治项目,向土地综合整治要耕地,力争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2020年至2021年,全县共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5个,完成建设规模4571.8亩,总投资4240.4万元,预计完成新增耕地面积302.3亩,水田规模指标2745.4亩。

永仁县 图源:“红火楚雄文旅资讯”微信公众号

永仁县严格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借助“一张图”工程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建立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和国土资源执法长效机制,督促土地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单位积极履行职责,疏堵结合,促使整改,消除违法状态。同时,充分发挥“12336”平台作用,及时发现和报告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违法案件,确保依法查处到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普洱市澜沧县

澜沧县矿产资源较丰富,矿山开采“三率”水平较高,辖区内矿山企业未发生重大非法勘查开采情况、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澜沧县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要求,到2025年,要形成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澜沧县 图源:“云南地方志”微信公众号

澜沧县提出加快推进矿业产业园建设,不断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矿山企业,力争大中型矿山的占比达到25%以上;建立起铅锌银矿产业园,建材类矿业产业园;加快地热绿色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研究,把澜沧建设成为地热能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

澜沧县景迈山 毕芃 摄

澜沧县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方案的矿产资源开发、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矿区土地复垦等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违法开采行为依法查处,必要时会同县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