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信息
激发蓝色发展新动能——“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干”系列述评之七
来源:自然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3-02-13 15:43:39 【字体:

蓝色发展,是绿色发展理念的海洋实践,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的二十大全面吹响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奋进号角。

何为海洋强国?海洋经济发达、科技先进、生态健康、管控有力、合作广泛,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皆为题中应有之义且互为支撑。

今年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就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出系统部署,向全系统吹响了“着力打造蓝色发展新动能”的“冲锋号”。

新格局释放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海洋强国建设持续推进。

2021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元,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0%;

稳步推进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

建立健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

累计开展5次南极、4次北极和30次大洋科学考察,自主建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雪龙2”极地考察船投入使用;

在西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新获批7.4万平方千米专属勘探区,我国成为拥有海底勘探合同矿种最全、矿区面积最大的国家……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持续深耕关键领域,系统确立主攻方向——

多年来,自然资源部门持续加强海洋产业规划和指导,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海洋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着力突破海洋核心装备和关键技术瓶颈;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书写新作为,需要把握新形势,明确重点工作任务——

自然资源工作会议要求,2023年要研究提出重点行业的空间准入、空间布局、集约用海要求,完善自然岸线保有率核算方法,推进国家级深海数据、样品等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陆海统筹是党中央推动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导思想。自然资源部门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国家重大安全发展战略,把握陆海的主要功能定位,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立足陆海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通性,统筹考虑生态保护修复活动及海洋污染防治;立足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高水平开放、陆海互济的发展特征,统筹考虑相关开发利用行为的空间需求及摆布秩序,合理安排各类保护开发活动,推进陆海一体化发展。

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自然资源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引导作用,推动完善海洋产业政策体系、海洋经济绿色转型,逐步构建治理手段完备、治理主体多元协调的海洋经济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科技创新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根本动力。自然资源部门将开展海洋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研究,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开展海洋技术装备研发,提高深海探测和环境观测监测能力,强化科技攻关与科技供给,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满足人民需求是衡量海洋强国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自然资源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海洋观测能力建设,提高海洋预报减灾和环境保障服务水平;通过科学开发利用海洋,有效保障国家能源、食物、水资源安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

新一年,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动蓝色发展的新动能将不断释放。

新动能激活新发展

新年伊始,持续刷屏的海洋新闻提振着发展的信心。

“深海一号”采油平台二期开工;我国首座深远海抗台风型浮式风电平台完成浮体总装。

《海洋碳汇核算方法》行业标准实施;调查发现,淤泥质海滩碳汇潜力可观。

广西出台关于开展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工作的意见;山东探索海域使用权“进场交易”取得成效。

中国南极第39次考察队与38次队顺利完成交接;中国大洋78航次顺利起航;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珠海云”正式交付……

这是海洋领域发展的“脉动”,也暗合着创新、管理与发展的逻辑。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改革开放40多年形成的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形态和“优进优出、两头在海”的经济格局持续深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蓝色发展仍需直面痛点,破解海洋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海岸带资源环境承载力下降、产业升级压力凸显等诸多难题。

为此,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列入自然资源工作总体安排部署。

——以规划为引领。印发实施全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节约集约利用浅海近岸,有序开发深水远岸,统筹海上养殖、海上风光电、海上交通通道、海底电缆等海洋经济活动的空间布局。

——以管理强服务。全面开展无居民海岛岸线勘测。推进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加强海洋综合监管体系建设,继续严格管控新增围填海和新增用岛。规范养殖用海,支持海洋牧场建设。

——以发展为目标。推动海洋经济深度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特色海洋产业集群和现代化海洋城市。持续推进海水淡化、海洋能源规模化利用,不断加快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产业化进程。办好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鼓励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海洋经济发展。

可以预见,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进程中,新动能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新发展期待新空间

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海洋领域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截至2022年,已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海洋合作关系。

中国深度参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海洋事务,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连续多年举办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厦门国际海洋周,为国内外涉海企业搭建经贸交流平台。

当前,新型国际海洋秩序构建迎来重要“窗口期”,全球海洋治理关键领域国际规则正在酝酿。作为发展中的海洋大国,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全面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走深走实,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中国将努力深化在海洋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促进与大国及欧盟等区域组织之间的高层对话、政策协调、科技交流与蓝色产业合作。以落实领导人外交成果为重点,着力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蓝色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不断增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活力,夯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推动中韩黄海大海洋生态系治理机制建设,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加强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推进中国—非洲海洋科学与蓝色经济合作中心建设,实现中非海洋科技论坛、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等合作平台机制化。实施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项目,助力发展中国家提升科研与管理能力建设。

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深入参与联合国及其专属机构、区域组织关于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深海采矿规章、公海保护区、北极公海渔业、南极环境管理等的磋商进程,为规则制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方案;组织实施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中国行动框架。大力推进新型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海洋科学委员会、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北太平洋科学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工作,拓展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推动形成更多公共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春节期间,一部《深海》治愈着众多观影者。在百年变局、疫情影响和局部冲突动荡交织叠加的当下,海洋亦是人类社会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所系。

放眼未来,蓝色发展新动能激扬澎湃、潜力无限,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支撑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