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信息
最新!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问责标准计算方法有调整
来源:“i自然全媒体”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2-27 10:17:26 【字体:

2月20日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通知

部署2023年卫片执法工作

随同通知一起印发的还有

两个《规则》、一个《计算方法》

即《遥感影像采集规则》

《差错率计算规则》

《调整后的问责标准计算方法》

↓↓↓

《调整后的问责标准计算方法》

一、问责评估时考虑因素的计算方法

在评估一个地区土地管理秩序、核实问责条件时,根据“鼓励整改、区分责任、精准问责”的原则,计算方法如下:

对于“已补办完善用地手续”(包括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补办手续,并在系统中勾选“其他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在问责评估时,只扣分子不扣分母。

对于“已拆除复耕到位”的,在问责评估时,分子分母同时扣除。

对于已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责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国家部委或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的立项文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为准)违法用地,在问责评估时,分子分母同时扣除。

在评估省级地区土地管理秩序、核实问责条件时,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违法用地不予扣减;已经国务院委托行使用地审批权的试点省份,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违法用地不予扣减。

以往符合“一户一宅”条件的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保障性安居工程违法用地等可予以扣减的政策,不再执行。

对于“存量建设用地违法”“农业项目破坏耕地(基本农田)”,在问责评估时,分子分母均不计入。

二、扣除后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绝对值

在考虑前述问责评估时的有关因素后,参考全国平均值,一个年度内,省级违法占用耕地面积5000亩以上,设区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之和500亩以上,县级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之和100亩以上的,且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的地区,应当纳入问责范围。

 

《差错率计算规则》

部组织有关单位对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上报的卫片执法图斑相关信息进行内业抽查,根据最终的认定结果,分别计算日常差错率和年度差错率。部外业核查发现地方合法性判定错误或虚假整改的地块,直接纳入年度差错率计算。

一、日常差错率

日常差错率按季度分县区计算。

计算方法:最终认定为明显填报不合理的地块涉及耕地面积,占该县区所有应填报地块涉及耕地面积的比例,比例超过10%的,认为该县区差错率超限。

二、年度差错率

年度差错率按年度分省份计算,下面两项中满足任意一项的,认为年度差错率超限。

计算方法:

1.全省(区、市)差错率超限的县区个数,占该省(区、市)县级行政区划(以民政部公布的最新县级行政区划为准)总个数的比例超过10%的。

2.全省(区、市)最终认定为明显填报不合理的地块涉及耕地面积,占全省(区、市)所有应填报地块涉及耕地面积的比例超过10%的。

《遥感影像采集规则》

日常监测使用优于2米级的公益卫星遥感影像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0个省(区、市)以实现月度覆盖为目标;

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和青海省等7个省(市)以实现双月覆盖为目标;

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等14个省(区、市)以实现季度覆盖为目标。

针对13个粮食主产区省份(包括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以及其他5个耕地保有量较大的省份(包括山西省、贵州省、云南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每年度上、下半年各一次耕地范围内全覆盖亚米级遥感影像监测。

按月度、双月、季度覆盖设计的,一个覆盖周期内下发的影像,覆盖率均不超过200%。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