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云南:12万干部回乡规划打扮村庄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20 10:27:00 【字体:

村寨中泼水广场上,傣族、拉祜族舞蹈轮番上演,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村民们与游客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唱歌跳舞,十分热闹。这是日前记者在云南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勐马村贺哈小组目睹的场景。

 

游客与村民在孟连县勐马镇勐马村贺哈小组泼水广场跳舞

来自北京的游客吴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一家人在贺哈村的玻璃栈道游玩,恰巧赶上少数民族歌舞表演,这里浓浓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水稻田长势喜人,300余米长的玻璃栈道装点成线,小吃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贺哈小组的好风景引来“好钱景”,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这些美景得益于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实施,通过规划、打造各具特色、风格各异的美丽村庄,让村庄发展有目标、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乡村治理有成效,促进乡村振兴。

贺哈小组玻璃栈道

相罕章是孟连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股长,得知有干部参与规划支持家乡的机会,她毅然决然地参与进来。“勐马村贺哈小组的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基础好,交通和自然条件优越,村庄规划将该村的发展方向定为农文旅融合。”相罕章说,“我们把优质水稻品种引进来,水稻产量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也就提升了。”

2022年6月,相罕章提倡将彩色水稻与当地非遗文化结合起来,使一幅画在贺哈小组田间的美好图景铺展开来。相罕章告诉记者,彩色水稻得以成功种植,离不开百姓自发地帮助栽秧、插秧。“除了彩色水稻,我们也在寻求开发橡胶林下种植的经济价值。我的工作就是想办法把科研成果在孟连开花结果,助力孟连产业发展。”相罕章笑着说。

游客自发在贺哈小组广场跳舞

结合本村实际,贺哈小组打造“种+养+饲”模式与“文化+科普+旅游”模式,贺哈田园景区里民族传习馆、停车场、特色餐厅一应俱全。谈起规划后村庄的变化,贺哈小组党支部书记岩帅说起来滔滔不绝:“这里之前只是块草坪,节假日时村民会自发来唱歌跳舞,后来我们把它规划建成泼水广场。”

“规划之前村庄脏乱差,没有排水沟,整个寨子臭烘烘的。通过村庄改造,贺哈村变得越来越整洁漂亮,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摆摊的收入都比以前翻了一两番。”

“以前田地分散,农户种植费工费力,规划后,种植也好管理了,水稻病虫害问题也有专家及时指导,我们的水稻一点都不愁销路,谷子一打出来就被订满了!”

 

贺哈“赛嗨”街

孟连县芒信镇拉嘎村永前老寨是个佤族、哈尼族寨子,也是芒信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村寨。2022年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后,拉嘎村立足资源禀赋,锁定增量盘活存量,有效保障了景区的发展用地。芒信镇交通环保和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王学昭说:“实施规划后,群众有了规整自家小院的意识,涉及住房建设用地的使用也更加规范了。”如今,阿卡射弩体验区、爵玛宴餐厅、竹筏漂流配套设施建立起来,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改善,永前老寨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2023年,永前老寨乡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500余人次,总营业额达19万元。

孟连县芒信镇拉嘎村永前老寨村民为游客表演歌舞

“村庄规划给百姓吃了‘定心丸’,哪些地方适合干什么,用来建什么,在规划上一目了然。”芒信镇党委书记杨华说。芒信镇芒信村允软小组是抵边村寨,定位为“边境睦邻友好示范村”,村内每周六开设边贸街,每年能为小组创收近10万元。同时,村里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块入股牛油果产业或流转出租,解决了土地撂荒和广种薄收的问题。

截至目前,孟连县41个行政村(社区)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435名干部主动回乡参与了规划。

“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不仅在孟连县开花,也在云南各地乡村结果。2021年4月以来,云南在全国首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积极动员出生地或者生长地在云南农村地区的在外工作干部回乡参与村庄规划。三年来,12.6万名干部等回乡参与规划,完成了云南12370个行政村规划并审批实施,将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管,一个个美丽村庄涌现出来,把祖国的西南边疆打扮得更加美丽。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云南省营商环境

投诉举报和问卷调查平台

我要投诉

我要评价

  • 全国自然资源系统网站
  • 省直机关网站
  • 其他单位网站
主办单位: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滇ICP备11001119号-2 联系电话:0871-65747302(工作日)、65747088(节假日) 技术支持: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云南网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04 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