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用途管制数字化转型|云南:用地审批驶上快车道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4-04-03 11:03:00 【字体: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加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推广使用力度,用时27天保障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南铜业分公司项目快速落地。图为该项目施工建设现场。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收件、审核、报件……看似程序化的工作,其中却大有文章。“这些业务都可以在云南省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中完成,系统直接查询各项数据符合性,解决了以往数据不统一、系统不兼容的问题,提高了审批精准度和报批准确性。”云南省玉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科工作人员感慨地说:“用地审批驶上了快车道。”

用地审批提速的背后,是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土地要素保障,持续深化用地审批改革创新,大力开展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数字化转型的不懈努力。2023年,云南省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覆盖省、市、县三级用户,其中区县覆盖率达100%,助力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共1392件,建设用地审批共2599件;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3月15日,针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三证”及规划核实业务,全省在系统中登记发证共13332本。

高位统筹,赋能管制长效化

省自然资源厅始终把用途管制数字化转型作为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来抓,坚持高位统筹、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推动转型实践取得实效。

——建立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见效。省自然资源厅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采取定期调度、集中会审、一线服务、以审代训、跟踪跟办“五项机制”,全面提升业务管理人员、技术服务单位用地组卷报批水平,促进用途管制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深化推广。

——部门联动,凝聚优化营商环境合力。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深化共享平台建设,推进与省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质效;与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信用云南、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等多部门系统互联互通,支持在省政务服务平台、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业务实时办理情况,引入二维码技术,实现对证书信息关联验证及数据追溯,方便公众信息查询。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省自然资源厅选取曲靖市麒麟区、红河州蒙自市为先行试点,开展业务指导和系统试用工作,继而选取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楚雄州、大理州、文山州、玉溪市、迪庆州等州市作为一期试点,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指导省域全面铺开,保证用途管制业务管理与系统使用的平稳过渡。

融合统一,赋能管制一体化

——聚焦业务融合,规范用途管制全周期业务标准。省自然资源厅系统梳理用途管制业务协同关系,优化业务管理和审批流程,规范核验内容和标准,逐一厘清业务表单、报件材料、空间数据、审查要点等业务实施要素,形成用途管制全周期业务标准化、数字化成果;修订印发《云南省土地征收农用地转用审批管理细则(2023年修订)》《云南省建设项目用地指引(2023年版)》,引导全省用途管制业务水平优化提升。

——聚焦数据融合,形成用途管制全链条数据资源。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为底图,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充分分析用途管制业务领域接入、生产、共享的全量数据资源,梳理数据大类22项,形成用途管制全链条数据规范,完善用途管制标准数据库,建设完成用途管制空间中间库、空间核心库,保障建设项目入库不重不漏,以电子监管码为核心进行数据关联协同,完成全生命周期数据统一归集和资源共享,实现用途管制数据全周期串联和业务全链路对齐。

——聚焦技术融合,实现统一平台及应用支撑。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利用云南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数据和应用技术资源,扩展流程运行、规则调用、数据流动、空间分析、安全管理等公共组件,为用途管制场景开发提供应用支撑,保障应用系统稳定、敏捷和安全,同时基于公共组件快速沉淀用途管制管控、核验、监管、共享等业务和数据服务。

技术革新,赋能管理精细化

省自然资源厅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业务场景,着力解决报件难点、堵点、痛点,建成支撑“计划管理、空间准入、用途转用、许可审批、监测评估、统一对接”闭环管理的云南省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大幅提升行政工作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

——系统总量“只减不增”,建设“只合不分”。省自然资源厅推动用途管制业务支撑系统做“减法”,将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系统、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系统、“一书三证”及规划核实管理系统等相关管理模块统一融合至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与监管系统,实现统一系统支撑。该厅衔接用途管制业务系统与自然资源部业务系统,通过数据共享,整合计划指标备案系统,实现收件、审核、指标上报、批准等环节自动与部交互数据,减少单独向部备案环节,做到建设“只合不分”。

——多元工具智能化,统一智能核验。云南省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监管系统提供覆盖全业务的离线报盘软件、智能核验工具,通过对报件内容、空间拓扑及合规性的自动审查,并以空间大数据库管理、高性能矢量瓦片服务、空间算法为支撑,实现覆盖全业务的报件内容、空间拓扑、合规性、预审征转及规划许可上下游业务空间一致性等统一智能核验,以67个空间图层、8大类空间算法组合,实现12类空间核验规则的自动审查,通过业务内的智能核验以及下发至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独立核验界面,有效支撑了业务办理人员、会办事业单位、报件单位在事前、事中的智能核验,在保障部、省、市、县四级技术审查一致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一线人员、报件单位的工作效能,大幅提升报件质量,做到系统之外无审查。

——复杂场景流程,智慧应用。省自然资源厅将跨区域合卷、跨层级补正、数据报部对接、数据变更管理等复杂应用场景进行流程化表达,通过子流程搭建、数据自动关联同步、业务规则管控与提醒,实现复杂场景的业务标准化,降低操作难度。

——用户分层分级,安全管控。实现全省系统用户分层分级管理,按照用户操作节点进行表单、材料、按钮、意见等全量全层级审批行为日志汇聚跟踪,并对外部访问和连接过程进行统一记录与审计,有效降低廉政风险,提高信息安全管控能力。

全链关联,赋能监管全周期

以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及国土“三调”成果为基础,省自然资源厅将各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融入系统,统一汇集整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全域全周期管理数据,明确用途管制业务逻辑,对各地土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情况进行监管,提升省级对州、县两级业务的监管能力,探索通过电子监管码与知识图谱技术串联用途管制全业务链条,形成土地利用全息图文,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监测评估,健全用途管制监测监管体制机制,为云南省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全域全流程实施提供智能监管和预警服务,辅助科学决策。

——强化事前预防。通过计划指标监管预警预防超计划批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通过上下游业务约束性指标监管预警预防各业务改变核心指标,确保规划实施与审批、许可内容的一致性。

——细化事中处置。通过项目审批监管汇集全周期业务空间分析的监测预警详情,定期开展州、县预警核查,督促纠正业务管理环节中不规范审批等问题。

——深化专项管理。通过与部系统的信息对接,预警分析业务标准化执行情况,识别业务办理痛点,反推业务、系统优化;搭建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场景,实现土地要素和重大项目关联管理,有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场景创新,促高效服务乡村

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协作配合,遴选6个乡镇开展宅基地联审联批试点,探索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及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秩序,保障村民合理建房需求。试点乡镇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与自然资源业务专网的应用支撑实现乡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多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解决了村民在各部门之间来回跑的问题,并加强了农村宅基地日常监管,提高协作效率,为村民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服务。

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全域全要素业务改革,大力探索业务模型演进、底线管控统筹、规划实施监督、监测评估体系完善、智能化提升等工作,为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守护生态安全底线,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供稿)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云南省营商环境

投诉举报和问卷调查平台

我要投诉

我要评价

  • 全国自然资源系统网站
  • 省直机关网站
  • 其他单位网站
主办单位: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滇ICP备11001119号-2 联系电话:0871-65747302(工作日)、65747088(节假日) 技术支持: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云南网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04 滇公网安备 53010302000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