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彩虹”雄姿尽显使命担当应急测绘护佑一方平安 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完成“无人机空中侦察”演习任务
来源:厅测绘地理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3-05-17 11:25:56 【字体:

5月16日上午,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的“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中,省自然资源厅负责执飞彩虹4中长航时固定翼无人机,牵头完成了“无人机空中侦察”演习任务。

演习以震中区域出现道路中断,大面积断电、断网情况为情景设定。接到救援指挥部的命令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由1套彩虹4无人机系统、12套小型多旋翼无人机构成的无人机群,从高、中、低不同的航高,对灾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侦察。

彩虹4无人机在地面指挥方舱车、移动卫通车的超视距操控下,从兰坪丰华机场起飞远距离赶赴灾区,对灾区全域进行大范围侦察,利用卫星通信链路实时传输灾情影像及视频数据,经解译可反映灾区水系、居民地及设施、交通、地貌、植被等基础地理信息。巡航过程中,无人机快速搜索损毁建筑群、滑坡、塌方、堰塞湖等受灾点,获取第一手灾情现状数据。事后依托高性能数据处理集群,对影像数据、激光雷达点云数据进行处理,制作高分辨率灾区影像、数字高程模型以及重点区域三维模型,为灾情评估、救援力量部署、灾害隐患排查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

为圆满完成此次演习任务,5月2日至15日,省自然资源厅无人机应急保障分队(厅属事业单位省基础测绘技术中心)连续开展多次训练,共执行彩虹4安全飞行4架次,时长1000余分钟,航程3140千米,航摄面积1500平方千米。

据了解,为加强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2017年,自然资源部在云南投资建设“国家航空应急测绘保障昆明基地”,并配备建成彩虹4中长航时无人机应急测绘系统。该系统具有速度快、效率高、长航时的突出优势,适于在我省面积大、地形复杂、高海拔、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等情况下开展应急测绘,极大提高我省应急测绘保障能力。自建成以来,彩虹4无人机系统已安全飞行43个架次,完成约19327平方公里光学影像、19112平方公里激光雷达点云数据获取,并完成数据加工处理,应用于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