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自然资源部调研组充分肯定云南省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工作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3:38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精神,5月17日至19日,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张建华带队,围绕“创新举措 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利民水平”主题到滇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昆明市盘龙区交三桥不动产登记处和玉溪市江川区、红塔区政务服务大厅,实地考察各地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便民利民服务设施配备、登记事项公示、业务在线办理、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登记档案管理等工作,随机向窗口工作人员询问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非公证继承登记等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等业务知识。每到一处,调研组均座谈听取当地关于推广应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等便民利民创新举措、构建不动产登记领域诚信体系、推进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等方面情况,了解各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进行政策性解答。

 

调研组对云南省推动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在此次调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配合表达了感谢。调研组指出云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党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水电气同步过户”“一件事一次办”“一部手机办事通”“带押过户”试点、农村房地一体登记、“不动产登记早市、夜市服务”等方面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体制机制完善、登记流程便利、窗口设置合理、档案管理规范、人员作风优良、服务多样高效。

调研组还对云南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出相关建议,一要深入学习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不动产登记工作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功经验,深刻认识开展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因地制宜推动实现不动产登记从“能办”到“好办、办好”的跨越。二要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登记流程、登记人员“三个集成”,加强不动产登记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三要加强与省外先进省份的交流考察学习,互相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解放思想,取长补短,共同推动不动产登记事业迈上新台阶。

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度处,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云南省不动产登记中心,昆明市、玉溪市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参加调研。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