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中国自然资源报》头版头条报道寻甸县耕地保护宣传做法和成效
来源:“i自然全媒体”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1-30 09:11:11 【字体:

1月29日,《中国自然资源报》头版头条刊文《县委书记耕地保护宣传的“四招”》,报道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严格耕地用途管制,通过标语“入户”、公告“进村”、管控图纸“上墙”、标识标牌“到田”,“四手联弹”强化耕地保护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意识的做法和成效。

 

全文如下

 

“金山银山,土地才是靠山”“耕地保护好,饭才能吃饱”“天上卫星照,地上巡查到,违法查处不迟到”……

行驶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大小公路上,这些朗朗上口的标语不时映入眼帘,以极为亲切的方式提醒着这里的父老乡亲:耕地保护红线不能碰。

县委书记高宇明对这些标语如数家珍,一共15条,“也不要太多,但一定要让群众听得懂。”

根据《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要求,寻甸县耕地保护任务目标为141.93万亩;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显示,全县现状耕地为147.06万亩;“三区三线”中寻甸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118.05万亩。

主政寻甸这样一个农业为主但工业快速发展的大县,高宇明时刻感受到耕地保护的压力,“耕地保护是政治责任,都是签了责任状的。”

耕地保护的举措方方面面,高宇明首先抓的就是宣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到了县这个层面我感觉先要让干部群众看得懂政策、听得进要求。只有耕地保护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其他措施才能更有效发挥作用。”

高宇明把寻甸县近年来在耕地保护宣传方面的举措,总结成了“四招”。马路边时常可见的标语,就是第一招——

标语“入户”

虽说是“入户”,其实是要随处可见。

寻甸县花了不少心思,最终拟定了15条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在全县1800多处醒目位置进行悬挂或涂刷。

 

耕地保护十五条宣传标语

1月18日,记者从寻甸县城前往迤郎库,行车在半山腰上上下下绕了大半个小时,路过一个移民搬迁村,在一处屋基护坡上也看到了“起屋建房不容易,依法审批最放心”的横幅。

寻甸县还把这15条标语和耕地保护“五不得”“六严禁”“八不准”的内容编印了6万多本小册子,加上印有标语的帆布袋、围裙、纸盒、纸杯15万余个,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上送给四邻八乡的群众。

此外,寻甸县还在线上想办法,充分发挥新媒体功能,构建“互联网+耕地保护”宣传模式,制作耕地保护宣传视频和宣传海报,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宣传,以违法案例进行反面警示,多渠道开展浸润式宣传。

第一招解决的是一个理念问题,就是要让全县广大农民群众和用地主体都对当下的耕地保护政策要求有个初步概念。更具体的内容,就在随之而来的第二招——

公告“进村”

近年来,寻甸县先后下发《关于建立健全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五项机制”全面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的通知》《关于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公告》《关于全面加强全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巡查和报告的通知》,落实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要求,制定并实行全方位巡查监管、零报告、重点盯防三项制度,压紧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努力遏制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发生。

2023年10月20日,一张盖着寻甸县委、县政府两个红头公章的通告,又贴到了全县每个村和社区。

这个名为《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通告》,从耕地用途管制、农村建房用地审批、设施农业用地管理、项目用地监管等方面发布8条硬措施,从源头上细化对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监管。

“公告贴到村里,就是让群众知道都有哪些‘长牙齿’的硬措施,哪些念头动不得。”高宇明说。

公告毕竟是对政策的文字描述,还不够直观。如何让群众知道哪些区域不能动?则是第三招——

管控图纸“上墙”

寻甸县坚持贯彻保护耕地、生态优先理念,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围绕“水资源合理利用”“生态修复”“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等专题开展了11次前期专题研究,结合国家和省市要求确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为全县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提供了基础依据。

“下了这么大功夫定下的三条线,不能只放在电脑和办公室里。”高宇明认为,必须把这些成果用到最基层的管理中。

于是,全县175个村(社区)挂上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图,就是要“让干部明白哪些区域要管好,让群众知晓哪些区域不能乱占,确保乡村建设不踩占耕地红线”。

但这还不够。

因为即便知道了区域的用途,但是走在田间地头,具体地块到底是建设用地还是农用地,到底是一般耕地还是永久基本农田,群众不一定清楚。于是寻甸就有了第四招——

标识标牌“到田”

高宇明的另一个身份是寻甸县的总田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寻甸县制定印发通知,在县域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田长制,县乡设立双田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覆盖。

责任制要落到责任田上。

为此,寻甸县16个乡镇(街道)在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和村边易占用区域设置了标识标牌,在特殊重点地块还设置了禁止建设警示牌,以便让群众“一看就知道哪些地块不能乱建”。

仁德街道道院社区的公路旁,一块已拆除违建的违法用地的显著位置,插着一块钢制警示牌,上面写着“耕地禁建区:禁止非农化禁止非粮化禁止建房禁止硬化”。高宇明告诉记者,插这块牌子就是让群众知道这块地不能占用,也有利于对后续耕种的监督,而马路对面集中连片的耕地,则不需要插警示牌了,因为“群众都知道那是连片的耕地,肯定不能占用”。

 

耕地禁建区警示牌

用好了耕地保护宣传这四招,寻甸的耕地保护工作顺畅了许多,全县的土地违法数量和面积连年大幅下降,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图斑从2021年的1221个下降到2023年的518个,面积从2021年的9666.4亩下降到2023年的1767.72亩。其中,耕地违法图斑面积从2021年的6070.96亩下降到2023年的865.13亩。

当然,抓好耕地保护宣传只是第一步。“寻甸县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扛牢耕地保护责任,完善耕地保护机制,保数量、提质量、控用途、治违法,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高宇明说。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