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现场实录丨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4-02-08 08:52:06 【字体:

2月7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召开《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乔贵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副主任朱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新闻发布会。上个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是我省“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城乡空间结构、完善城镇功能配置、激发区域发展活力的实施性政策工具,为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空间保障。

为科学指导我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导则》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情况,并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乔贵先生;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唐永红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国新闻社、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春城晚报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的光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乔贵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赵乔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自然资源工作,特别是对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关注、报道和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将国土空间规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土空间规划重要论述,落实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成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根据云南实际,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下面,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坚持和延续了详细规划作为各类开发建设保护活动的法定依据的地位。2020年,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中提出,在州(市)、县(市、区)及以下编制详细规划。2023年,自然资源部相继印发文件,进一步明确详细规划编制和管理的顶层设计,要求各地根据总体规划,在“三区三线”划定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加快推进详细规划编制和审批,为城市开发建设、城市更新行动、核发规划许可等提供法定依据。

在此背景下,2020年9月,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在全国较早启动详细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实地调研学习北京、江苏、广东等先进地区成熟做法,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结合自身实际,2023年11月16日,发布实施《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

二、特色和亮点

《导则》共有8个部分,分别对详细规划编制原则、编制内容、成果形式、编审程序等作出要求,明确了详细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加强全省“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传导协同,指导和规范全省详细规划编审工作,保障我省空间资源高效利用和城市品质提升。

(一)以人民为中心,编制能用、好用、管用的详细规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详细规划作为实施城乡开发建设、整治更新、保护修复活动的法定依据,支撑着城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为人民追求高品质美好生活提供空间保障。《导则》强调,详细规划要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城市安全、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需求,综合考虑人民、市场、社会在规划过程中的多元诉求,统筹解决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过程中的各种空间矛盾和治理问题。《导则》提出,详细规划要尊重民意、服务民生,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儿童教育、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等功能,落实公共服务和公共空间供给,推进社区生活圈建设,营造高品质空间,助力空间高质量发展,体现能用、好用、管用的特点。

《导则》要求,详细规划应对公共服务设施、绿地与开敞空间、综合交通、市政公用设施、综合防灾等内容进行安排和布局,要将总体规划中教育、养老、卫生、文化、体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落实到具体地块,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和5—10分钟便民生活圈,深化细化各类设施布局,使公共服务项目延伸覆盖到社区,从源头上解决职住不平衡、钟摆式交通、公共空间分布不均、公共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身边和“家门口”的优质普惠公共服务,有效提升城市更好承载人民美好生活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绿地与开敞空间布局时,详细规划要落实总体规划确定的结构性绿地,将人均公园绿地指标、步行广场5分钟覆盖率等细化为社区公园、口袋公园、郊野公园等绿地,强化城市绿地共享的普惠性和均衡性,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二)分层编制,建立“刚弹有序、编管结合”的管控体系

一是编制单元和地块两个层次的规划。不同于传统控制性详细规划直接编制到地块的做法,《导则》明确,详细规划编制分为单元和地块两个空间层次。其中,单元层次重点落实上位总体规划的战略目标、功能布局、空间结构、资源利用等方面的要求,并与相关专项规划进行衔接,落实城市蓝线、绿线、黄线、紫线具体位置,强调底线管控,侧重统筹性和刚性约束;地块层次重点支撑具体项目的落地,强调地块用地面积、建筑高度、密度、容积率等控制指标,侧重实施性和弹性管控。

二是建立“编到地块、管到单元”管控体系。首先,在单元落实总体规划刚性控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允许地块控制指标灵活调整,满足发展对空间的动态需求,体现“刚弹有序”。其次,在审批管理层面,破解传统规划修改程序复杂、周期长等难题,分不同情形,将规划的调整变化为规划修改、维护、勘误三种方式,实现详细规划动态更新,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体现“编管结合”。

(三)分类编制,建立“特色鲜明、差异引导”的编制模式

《导则》充分考虑云南省地形地貌多元、自然风光与民族风貌地域特色突出的特征,对城市更新地段、历史文化保护地段、沿山滨水景观区域,以及重要街道、重要民族文化活动区、重要交通枢纽区、城市重要公园等重点地段进行精细化研究,运用城市设计方法,针对性提出相应控制要素,细化街区风貌、建筑形态、建筑色彩、城市天际线等差异化管控要求,防止城市建设“千城一面”。

如城市更新地段。随着城市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盘活存量空间、推进城市更新已经成为新时代城市空间治理的工作重点。《导则》要求详细规划编制时,重点考虑如何补齐公共服务设施、便民生活设施短板,全面梳理规划单元内资源、资产、产权的分布利用关系,充分运用好低效用地盘活、城市更新、平急两用、住房保障等土地政策,鼓励土地混合开发和空间复合利用,整体提升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导则》提出要强化对历史文化资源、地域景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明确存量空间保留、改造、拆除范围,防止“大拆大建”。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

下一步,云南省将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推进全省中心城区、中心镇区、89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风景名胜区等特殊单元详细规划全覆盖。开展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省级和各州(市)试点,为全省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及入库工作提供示范,同时将在编制实践中检验、完善详细规划制度建设,为全国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管理工作贡献“云南经验”。

我就向各位记者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中国网记者:

刚才,赵副厅长介绍了《导则》发布的背景和内容,请问,《导则》出台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赵乔贵:

感谢中国网记者的提问。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国家要求建立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近日,《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复,“三区三线”(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已划定,我省农业、生态、城镇规划格局已全面构建,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面结束。滇中城镇群、沿边城镇带等特定区域的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也将编制完成,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及管控要求也将制定出台。2024年,我们工作重心将转移至详细规划的管理,将成为今后2-3年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中之重,意义非常重大,其在全省“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将发挥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指标和管控要求均需通过详细规划传导、衔接并落实到具体地块,指导具体项目落地实施,是最接地气、最具实施性和落地性的规划。《导则》是我省详细规划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完成规划改革目标任务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通过详细规划的落地实施,将党中央国务院“多规合一”改革要求不断向纵深推进。总而言之,出台《导则》的意义在于:一是通过《导则》推进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四梁八柱”搭建的重要一环;二是依法依规管控各类生产、建设活动;三是不断提升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安全韧性和城市品质;四是通过详细规划编制,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云南日报记者:

国土空间详细规划在城乡保护开发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是什么?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唐永红: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详细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镇和乡村保护、开发、建设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开展各项建设活动的直接依据,法定地位不容忽视。

2022年,国家发文指出,各地编制的专项规划、各类策划和实施方案、城市设计等有关空间管控的核心内容和要求要按照程序纳入详细规划,不能直接替代详细规划作为设置规划条件、核发规划许可的依据。可以看出,详细规划是出具规划条件核发规划许可的法定依据。近期,国家再次强调,不得以城市设计、城市更新规划等专项规划替代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作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规划审批依据。因此,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是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以及实施城乡开发建设、整治更新、保护修复活动的法定依据,具有法定作用和公共政策属性。详细规划将为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空间保障。

春城晚报记者:

本次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与原有控制性详细规划有什么区别和关联?

唐永红: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国土空间详细规划与原有控制性详细规划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传统上,原控制性详细规划主要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开展编制和实施,强调对中心城区的管理,没有实现国土空间的全域全覆盖。

“多规合一”改革以来,在规划范围方面,新体系下的详细规划管理范围扩展到全域全要素,详细规划的概念、类型和编制范围均有所拓展,详细规划分为城镇单元详细规划、风景名胜区等特殊单元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研究角度和深度有较大变化,从建设空间到农业空间、生态空间等都可以根据需要编制详细规划。在规划管理过程方面,详细规划从传统静态蓝图式管控逐渐向全过程、全周期动态管控转变,详细规划的体系制度将更加规范和完善,从编制、实施到监测评估、维护运行等方面形成全生命周期的完整闭环管理。接下来,我们将做好新老详细规划的衔接、传承和发展,不断完善详细规划体系。

云南网记者:

目前,全省详细规划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唐永红: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导则》出台后,省自然资源厅采用分组分阶段方式,对全省自然资源部门、县(市、区)和乡镇人民政府、规划编制技术单位约2500人进行了现场培训和问题答疑,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开展详细规划编制,全面提升编制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持续推进,并取得了重大进展。详细规划在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依据详细规划核发规划许可。2018年规划改革以来,全省共依据详细规划核发92366个规划许可。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16292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42995个,乡村建设规划许可33079个,有力支撑了全省各类项目建设。2023年7月,我们构建完成了云南省用途管制监管系统,规划许可在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基础上智能分析预警,实现了国家-省-市县规划许可的三级联动,大大提高了规划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村庄规划推进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全力推进“干部规划家乡”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成果显著,全省12370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和审批率已达100%,村庄规划数据备案入库率已达64%,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三年来共发动12.6万回乡干部参与村庄规划,安排省级资金6127万元组织编制332个省级村庄规划试点,总结编印40个优秀县(市、区)典型经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暨村庄规划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云南智慧。

三是加快推进全省详细规划编制。《导则》出台后,省自然资源厅已安排全省各地对原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评估摸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把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其他内容落实到新体系下的详细规划,做好规划成果的延续利用和更新迭代。其次,指导全省在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中统筹划定约2400个详细规划单元,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详细规划编制计划,力争在2025年内实现全省中心城区、中心镇区、特殊单元详细规划全覆盖。

朱兰: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特别感谢两位发布人的权威发布和专业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云南省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的出台,对我省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成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导则》有效实施,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离不开在座记者朋友们的大力宣传。希望各位记者以今天的发布会为契机,深入报道《导则》的相关内容,并持续加大对我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为云南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祝各位记者朋友们新春愉快,阖家安康!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