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4-02-27 09:49:42 【字体:

2月25日至26日,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布置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何汝利主持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查高中建讲话,厅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高举旗帜、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一是统筹耕地保护与要素保障,主动服务经济回升向好。二是深化“多规合一”,构建促进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三是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资源,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四是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以人民为中心,惠民生解民忧展现新作为。

会议分析了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必须以更优化的空间格局和更精准的要素保障,支撑发展量质齐升;必须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水平,激发绿色低碳发展活力;必须扛牢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责任,不断夯实绿美云南生态本底;必须守牢资源安全底线,促进发展和安全相得益彰;必须以更加持久的热情和干劲,让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自然资源部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协调保护与开发,进一步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为服务做特做强“三大经济”、推动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展现关键之为。

会议布置了2024年9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三是坚持多目标平衡,不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四是坚持多点发力,服务壮大矿产资源经济。五是坚持保护优先,厚植美丽云南生态根基。六是坚持科技创新,夯实基础支撑能力。七是坚持服务为民,实现、维护和发展民生权益。八是坚持依法行政,纵深推进法治自然建设。九是坚持固本强基,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抓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一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引、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要求。三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四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安排部署,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成都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州(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省有色地质局、省地质调查局主要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局)、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州(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