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零”的突破!我省首批自然资源确权登簿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不动产登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03 08:55:34 【字体:

4月1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顺利完成高黎贡山和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确权登簿,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成为全省首批拥有“户口本”的自然资源,标志着我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现了“零”的突破。

 

本次自然资源确权登簿工作界定了高黎贡山和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全民所有和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不同集体所有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四个边界”,缓解了过去因自然资源产权主体缺位、利用关系混乱、过度利用等产生的“公地悲剧”问题,明晰了监督管理部门责任,避免了因管理不当而造成自然资源的破坏,对合理开发利用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规范行使所有者权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自2020年8月我省正式启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全力以赴克服空间跨度大、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等工作困难,以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切入点,认真研究制定实施细则和建设方案,在已有的不动产登记成果基础上扎实开展自然资源权籍调查,划清权属关系。同时,充分利用全国国土调查、自然资源专项调查等自然资源调查成果,获取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数量和质量等信息,依托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系统,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有效衔接和统一管理,探索出一条云南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可操作、可落地的完成路径。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全面推广成功经验,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加快实现全省范围全覆盖,为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提供更多支持。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