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厅动态
珍惜自然资源 不负绿水青山——2024年云南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圆满举办
来源: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17 08:54:00 【字体:

4月16日,由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联合举办的2024年云南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在昆明圆满落幕,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卫国出席并讲话。

比赛中,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自信大方,紧扣自然资源工作定位,通过讲解、音乐、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着一个个关于耕地保护、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地质灾害防治、测绘地理信息的自然资源故事,将自然资源科学知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点业务经验成效等生动有趣地传递给现场观众。从大理巍山的“麦田守护者”到文山西畴的“六子登科”,从曲靖罗平的古鱼王国到楚雄元谋的人类起源,从七彩云南的寻金指南到绿色矿山创建的系统工程……云岭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本次科普讲解大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将代表云南参加自然资源部举办的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在更大的舞台展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助力营造全社会锲而不舍地珍爱地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王卫国在讲话时强调,自2021年起,省自然资源厅持续选送优秀科普达人参加全国自然资源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自然资源部通报表扬。四年来,科普讲解大赛已成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讲好自然资源故事、传播自然资源知识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整合科普资源,加快实现自然资源科普工作社会效益最大化,让科普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显著提升。

王卫国还介绍了省自然资源厅第55个世界地球日活动有关情况。今年4月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省自然资源厅将联合省地质调查局、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弥勒市举办主场活动,发布云南省自然资源领域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和《云南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在主场活动前后,省自然资源厅还将组织“守护七彩云南生态 抚平云岭大地‘伤疤’”实地采访,策划制作新媒体产品、开展全省系统联动的专题宣传。

打印页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