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发布时间:2022-08-27 11:56:00 【字体: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云自然资〔2022〕108号,以下简称《规划》)于2022年8月26日正式印发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云南位于青藏高原东部、云贵高原西部,地质构造复杂,地震活动频繁,河谷深切,岩土体破碎,地质环境复杂脆弱,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多发易发。虽然经过近十年来的集中治理与搬迁避让,但由于隐患点基数大,依然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城镇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经济活动对地质环境的改造日益强烈,加之异常气象事件增多,地震活动频发,地质灾害依然呈多发、易发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结合云南省地质环境条件,以总结“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成效和主要存在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十四五”规划面临的新形势,通过对规划基准年地质灾害及隐患点类型数量、威胁危害、活动性强弱等基础信息梳理,分析研判“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对地质灾害现状、发育特征进行研究,同时聚焦解决地质灾害“隐患在哪里,何时会发生”等难点、痛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构建科学的防灾减灾体系,明显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为云南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贡献。

二、《规划》出台的依据

(一)《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4号);

(二)《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国土资源部第4号令);

(三)《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

(四)《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

(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0〕172号);

(六)《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工作纲要》(国土资发〔2001〕29号);

(七)《云南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

(八)《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云自然资〔2020〕145号)。

三、《规划》的期限和总体目标

《规划》期限是2021-2025年。

《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从法治建设、行政管理、技术经济、技术标准及社会参与五个方面初步构建新的地质灾害风险防控体系。以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管控为主线,进一步掌握地质灾害风险底数,提升基础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精度和覆盖面,继续开展工程治理和避险搬迁,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关口前移,推动地质灾害防治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信息化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完善法规制度和防灾减灾机制。从基层管理、技术支撑、资金保障方面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降低全省地质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六章内容:

前言。陈述了规划的对象、范围和期限。其中:规划对象主要是由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对于有明确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责任主体的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及防治责任,按照相关法规和规章制度,由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审查和报批,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执行。

现状与形势。主要介绍云南省地质灾害现状,总结“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成效,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形势。

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提出了2021至2025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6项主要工作任务、预期工作目标和远景展望。

地质灾害防治分区。明确了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划分了6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为全面、系统、科学、有序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地质依据。

地质灾害防治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工程、监测预警工程、避让搬迁与治理工程、风险防范能力建设、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机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量。

保障措施。提出了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法治建设、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共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五、《规划》的特点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二)以支撑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结合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管控体系,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化城镇边界管控,全面提高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三)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19号)、《云南省自然资源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21〕10号)等文件为依据,进行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筹措。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规划》文件包含:一文本、一说明、两附图、一表册,具体为:

(一)一文本:《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一说明: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编制说明。

(三)两附图:云南省地质灾害易发性分区图;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分区图。

(四)一表册:包含云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实施方案主要任务表、云南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汇总表、

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和风险调查评价(2021-2025年)、云南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项目规划表(2021-2025年)、提升地质灾害风险防范能力(2021-2025年)、提高信息化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2021-2025年)。

 

相关文件: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